北漂青年返鄉 為「海口蒜」搏生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3 日訊】雲林四湖鄉的蒜頭產量是全台第一,「海口蒜」嗆辣十足,口碑好、但是知名度不高,北漂的在地青農,以地方產業創生的方式來行銷,為四湖「海口蒜」打出知名度,尋找產業新生機。

平均75歲以上的農工,正在剪蒜頭,產地人口外流嚴重,人口老化,每逢採收季節,缺工問題再度被突顯。

四湖鄉青農 林煌智:「因為這邊不只地層下陷,人口也一直流失,我就想到,這是自己的故鄉,如果等我退休,我再回來這邊,那我的故鄉還在嗎?」

四湖鄉青農林煌智是位學霸,從高中就到台北求學然後工作,是道地的北漂人口。他從地方產業創生的角度,為海口蒜找尋生機,所以在三年前返鄉務農,也得到當村長的爸爸及其他家人的認同。

四湖鄉林厝村村長 林建益:「可以幫助我們社區,幫助我們地方,可以和其它的社區相比擬。」

林煌智妻 陳逸倫:「村莊有點沒落,我們就覺得,我們是可以回來這邊為這塊土地做一些事情。」

海口蒜頭經過東北季風的洗禮,嗆辣十足、品質優良,林煌智發現海口蒜的優勢,從親自下田種蒜頭開始,發覺整個產業鏈的問題所在,設法解決。

四湖鄉青農 林煌智:「我們四湖鄉是全國蒜頭產量第一的鄉鎮,但是很少人知道,10個有9個9不知道,一些創新的方式,讓這個產業能夠更健康的發展,將來吸引更多的年輕人來投入到這個產業裡面。」

三年來,林煌智舉辦過蒜田導覽、路跑等各式活動來提高「海口蒜」的知名度,讓民眾知道,餐桌上吃到的每5顆蒜頭,有1顆就來自於四湖,「海口蒜」有夠辣。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