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東片成立綠色照顧基地 推社區老人照顧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3 日訊】近年來,許多農村都面臨著人口老年化的問題,屏東縣內埔鄉東片社區,推行「農村社區綠色照顧」政策,除了榮獲第1、2屆綠色照顧潛力獎,近日更成為水保局臺南分局的南區示範社區,今年4月新成立東片寶石綠色照顧基地,希望推動農村綠色照顧,讓長者安享老年生活。

動手做組合盆栽或是黏土DIY,這是屏東內埔鄉東片社區寶石綠色照顧基地所推出的課程,長輩們都上得津津有味,還能忘掉煩惱。

東片村長者 蕭麗玉:「(組合盆栽)很有趣耶,又很療癒,看起來就很舒服。」

東片村長者 黃蘭貞:「老了,很多好(亂)想,等一下又說我太老了,等一下又什麼病這樣,現在這樣(上課)什麼都忘掉了。」

屏科大農村社區綠色照顧計畫專員 施乃綺:「教導長者就是讓他們用黏土,然後促進手部的協調,讓他們感受一下手部肌力的活用,接下來是 淨化空氣的組合盆栽,就是因為疫情的關係,然後空汙的關係,所以就是讓長者做組合盆栽,然後也可以結合一些黏土放上去,就是可以美化環境 、淨化空氣。」

獲得全國金牌農村的內埔鄉東片村,是全台第一個自發性的農村型社會企業,除了長期推動社區老人照顧及環境教育,今年 4月1日更成立東片寶石綠色照顧基地,從綠療癒、綠陪伴送餐、綠才藝及綠飲食等,讓社區長者可以安享退休人生。

東片村長者 游仁文:「對身體、心理啦都有改善,這樣比較不會那麼寂寞,出來大家一起。」

內埔東片寶石村執行長 黃日禓:「傳統照護來結合我們農村的文化,我們農村的療癒,利用大自然的元素,讓我們的長者由原先的生理上的,提升到生理、心理以及心靈上合一的綠色照顧。」

東片寶石村執行長黃日禓表示,水保局綠色照顧計畫的推動示範,除了要永續,也歡迎各地區來互相觀摩研究,期待全台所有社區,都可以讓長輩安享健康的老年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