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工藝坊「烙畫」師生聯展 作品豐富多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3 日訊】雲林北港工藝坊,近期舉辦一場師生聯展,烙畫創作家蔡若蓁,與18位社區大學學生,一起展出創作,包括山水、動物和花鳥等主題,讓人賞心悅目。

栩栩如生的鴛鴦、可愛生動的貓頭鷹,榮獲全國烙畫比賽優等獎的作品「空谷琴韻」,人物刻畫的細膩逼真,這些精湛作品來自雲林平原社區大學烙畫講師蔡若蓁。

遊客:「它整個畫面藏有很多的意義,你仔細去欣賞,可以看到很多對人生的啟示,或做人的道理。」

遊客:「對,我覺得老師應該是心很多,心裡面有很多愛的人。」

社大講師 蔡若蓁:「顏色就是你需要用非常微溫的那個溫度,然後非常慢的去烙它,慢慢慢慢的一層再加一層,它整個那個眼神陰暗面,這樣子才能烙出很傳神的色階出來。」

這場由蔡若蓁和18位學生攜手的師生聯展,當中甚至還有九十歲以上的高齡學生作品。

學員 徐小姐:「我是覺得它就是不輸在我們的水墨畫,跟水彩畫裡面,因為它就是讓你增加一些耐心,對慢慢把一些圖案加上去,那我覺得這很有成就感。」

社大講師 蔡若蓁:「(圖畫紙)因為它比較薄,它的色階你就是要慢慢的去加它,你不能一次把它加到你要的最黑,你就是溫度要調低,然後重覆不停的去做它,它就會呈現出來。」

蔡若蓁表示,每種木頭的層次、油質、條紋都不一樣,也會影響燒烙作品的層次,人物、動物、花卉、山水都是創作的好題材,想要修身養性怡情,烙畫課程是很好的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