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人權報告關切中俄9國 肯定台灣表現良好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2日公布國務院2021年度人權報告,點名中共、俄羅斯、北韓等問題9國,列出北京24項「罪狀」。台灣在大部分領域表現良好,但報告持續關切記者遭刑事誹謗罪威脅問題。(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3 日訊】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最新人權報告,點名中國、俄羅斯、北韓等問題9國,洋洋灑灑列出北京24項「罪狀」。台灣在大部分領域表現良好,但報告持續關切記者遭刑事誹謗罪威脅問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公布國務院2021年度人權報告,點名俄國、中國、北韓、尼加拉瓜、敘利亞、緬甸、白俄羅斯、古巴與蘇丹等9國侵害人權民主,香港也名列其中。

布林肯致詞表示,多年來,全球多處出現令人憂心的民主、法治與對人權尊重的衰退現象。自國務院去年3月發布前份人權報告以來,「很不幸地,衰退現象持續」。

他感嘆地說:「(民主)衰退對人類造成的後果,在俄國政府對烏克蘭發動的殘酷戰爭中尤其顯著...一具具雙手被反綁的屍體散落街頭,戲院、火車站、住宅大樓倒塌成瓦礫堆,裡面埋著老百姓。」

見證俄國殘忍行徑後,布林肯表示,世上各地公民社會、政府與人民期盼國際社會能更加關注人權侵犯作為,不論在何處發生。他強調,國務院年度人權報告,就是美方努力達成這項目標的方式之一。

今天公布的報告檢視全球198國與地區去年人權狀況,一共分7大領域,包括尊重人類尊嚴、公民自由、政治參與自由、政府貪腐與透明度、政府對國際與非政府組織(NGOs)調查人權侵犯事件態度、歧視與社會虐待,以及勞工權益。

在中國部分,報告以長達90頁篇幅探討當地人權情況,列出北京當局24項重大人權侵犯作為,包括法外殺人、虐待、被消失、任意拘禁、關押政治犯、干涉人民隱私,以及嚴重限制言論、新聞、網路、集會、宗教與行動自由等。

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官員及保安單位經常性侵犯人權,卻免於遭罰;當局雖常在警方涉嫌殺人後宣布啟動調查,之後卻未公開調查結果或處分作為。

報告也關切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犯下「種族滅絕」及「違反人道罪」,包括任意囚禁或嚴重剝奪近100萬人的人身自由、強迫節育與墮胎、強迫勞動等。在香港,報告批評,北京過去一年損害香港自治、公民自由與民主機制,與港府不斷威脅或逮捕泛民相關團體或人士。

反觀台灣,報告評估台灣在大部分領域表現良好。報告舉例,台灣政府尊重憲法所保障人民的和平集會自由,當局也未限制人民使用網路或進行言論審查;台灣2020年總統暨立委選舉自由公正,女性國會議員比例也從2016年的38%提升到42%的新高。

去年報告列出台灣2項人權問題,包括嚴重貪腐事件與刑事誹謗罪的存在,今年僅剩後者。

報告表示,台灣記者面臨網路霸凌及訴訟威脅,特別是現行誹謗法下,受媒體負面報導的當事人,得以對記者本人與所屬媒體單位提出妨害名譽訴訟。雖鮮少有記者被以妨害名譽刑事罪定罪,但部分法律學者與NGOs仍持續呼籲,誹謗只應被視為民事議題。

報告再次舉旺旺中時媒體集團2019年對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駐台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提出的妨害名譽刑事告訴為例,認為此舉「顯然是為了報復席佳琳揭露中國國台辦與旺旺旗下媒體往來」。

報告特別提及,旺旺之後決定撤告,旗下中天新聞台指原因是「尊重新聞自由」。

此外,報告持續關切中共透過施壓台灣媒體母公司在中國的商業利益,企圖影響台媒運作。報告引述台灣記者指出,要刊登批評中共的新聞有困難,因為北京施壓在中國做生意的台灣企業,要他們不得在刊登類似報導的媒體版面登廣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