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製程雜音?力積電審慎看市況 產能滿到Q3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3 日訊】晶圓代工大廠力積電,今天(13日)舉行業績發表會。不過近期市況出現不少變數,力積電坦言,已經看到部分成熟製程需求出現鬆動,不過整體第3季,產能還是滿載,市況看法維持審慎樂觀。

半導體業者,接力舉辦業積發表會,晶圓代工四雄之一的力積電成為焦點,2022年首季毛利衝上51%,幾乎追上台積電,總計Q1稅後淨賺66.22億,EPS 1.85元。

力積電發言人 譚仲民:「第一季、第二季,這個LTA長期合約開始生效,長期合約價格通常就比原來每一季的價格要好一些。所以我們對未來是審慎樂觀。」

不過近期業界頻頻出現雜音,先是GPU大廠輝達遭到降評,中國疫情爆發降低智慧型手機需求,記憶體也遭到看壞。外界憂心,成熟製程可能「供過於求」?

力積電發言人 譚仲民:「就某一些區隔應用上面,確實市場尤其消費性電子那邊,有一些低潮的情況出現,但因為整體來看有不同的應用嘛,在車用、其他電源管理需求還是滿強的。」

力積電總經理謝再居,12日法說會上表示,兩大產品-驅動IC、CMOS元件,需求確實出現鬆動,產能目前還是滿載到第三季,至於成熟製程的代工價格,坦言已經漲到一定程度,代表短期不會再漲價。

力積電總經理 謝再居(2022.4.12):「我不認為未來對成熟製程的需求會減少,或者是是說台積電去蓋一個成熟製程的新廠來跟我們競爭。」

業者力挺車用、資料中心,帶動成熟製程需求增加,銅鑼廠明年逐步進入試產,整體維持審慎樂觀看法不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