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無線技術搶賺物聯網財 施振榮:內需帶動外銷

台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榮譽理事長施振榮(圖)13日出席2屆Super TaiRa / GloRa國際論壇,看好本土開發 Super TaiRa、GloRa無線通訊技術可協助台灣掌握新的產業標準。(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3 日訊】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榮譽理事長施振榮今天說,下一波台灣經濟發展將由內需帶動外銷,本土無線通訊技術Super TaiRa、GloRa先在國內練兵,可協助台灣掌握新的產業標準、創造更高附加價值,未來有望在物聯網領域扮演主要角色。

施振榮今天在台北舉辦的第2屆Super TaiRa / GloRa國際論壇致詞指出,過去台灣擅長零組件等硬體產品,如果要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需要先提出好的解決方案,在國內市場練兵。

施振榮說,等到在台灣建構相對普及的應用服務,可以向國際推廣,屆時不止利潤較低的硬體可以賺錢,還能針對軟體服務及解決方案提高附加價值,希望台灣在GloRa技術、物聯網生態圈可以為國際做出更多貢獻。

媒體問及全球供應鏈如何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變化,施振榮說,受到運輸及關稅成本增加、疫情影響,如果是單價低、體積大的產品,可考慮分散生產,打造區域性供應鏈;至於原物料成本上升造成的通膨,應該只是短期現象。

針對IC等單價高、體積小的產品,施振榮建議採取集中式生產,不一定要靠近市場,例如可以在台灣生產IC,供應到全世界。

Super TaiRa、GloRa核心技術發展業者是宏碁轉投資的全波科技,從2015年開始投入研發,改造LoRa無線通訊技術,2019年正式對外發表本土通訊技術Super TaiRa,已在全球數十個國家註冊商標,在國防、消防、石化、鋼鐵、半導體廠、海洋、隧道等無線通訊極為困難的場域表現出色。

全波科技總經理童玉瑋表示,Super TaiRa的發展也面臨一些挑戰,主要在於價格偏高,導致無法普及於一般民生用途。在施振榮的建議下,全波科技策略性將Super TaiRa降規,去除國防相關功能,並縮小尺寸、走向IC化,做到低功耗及省電,推出民生用GloRa通訊版本。

童玉瑋說,民生普及策略一方面要讓大部分非專業客戶也用得起,另一方面要進軍國際市場,期許能讓台灣本土無線技術在國際物聯網領域占有一席之地。如今GloRa聯盟和全波科技已準備好推出GloRa IC和模組,未來可擺脫「毛三到四」的代工宿命,將毛利率提升到30%至40%。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