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旗後山保安林 體驗森林護管員巡山日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4 日訊】為了讓民眾學習守護山林的技能與知識,林務局規劃一系列認識保安林的活動。在9日,高雄旗後山限定版的「山海巡遊」,讓民眾體驗森林護管員的工作,共同關注保安林議題,成為森林的守護者。

走進山林清脆響亮的鳥叫聲,民眾三三兩兩聚在一起,往樹梢上尋找聲音的來源,有人在地上尋找落葉,有人拿起相機在拍照,這是林務局規劃一系列認識保安林的活動之一。

民眾 余先生:「我們剛才發現,這個木麻黃的樹梢,有一種體型非常小的鳥類,在跳來跳去,所以必須站在這邊,然後靜下來,然後好好去,慢慢聽牠的聲音了,順著牠的聲音去找牠的方向。」

民眾 李小姐:「知道這些知識還不錯。像我們剛剛有看到這邊的昆蟲,有哪些東西存在的話,就是等於這邊的水質好,還有不好。」

民眾 林小姐:「小朋友收穫很多,因為他可以從闖關的活動中,去學到一些關於保安林的知識,也知道旗後山這邊的保安林,是全台灣最早的發展的保安林。」

過去保安林是以編號命名,坐落在高雄旗津沿海的旗後山是「2301號保安林」,擁有山海相伴的美景,另外與打狗山保安林,編號第2302號,並列為全台第一座成立的保安林。百年來旗後山保安林一直擔任防止土砂、岩石崩壞,共同保護旗津一帶與高雄港、還有國防要塞以及擔任維護生態環境的角色。

林務局副局長 廖一光:「在海邊的保安林呢!它不僅是民眾遊憩的場所。它提供了我們在地本土的這些動物、植物、草類或者是昆蟲、爬蟲類等等。這個整個生態系上面的所需要的一個生存的棲地。」

屏東林區管理處處長 楊瑞芬:「保安的種類呢!有16種之多,在台灣有11種,根據不同包括自然保育、包括漁業林、包括風景林,像打狗山就是風景林,這一邊就是土砂捍止保安林。」

高雄旗後山景點除了可以打卡、留下美麗的照片外,透過林務局的遊戲設計,民眾還可獲得豐富的保安林知識,使人文歷史得以透過創意傳承,打進年輕人的心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子棻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