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巴洛克風格眷村 醒村成追劇打卡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4 日訊】歡迎回來。高雄岡山僅剩兩座眷村之一的醒村,被時代劇「一把青」選為拍攝場景後,成為當地打卡的景點之一,也因為興建於日治時期的歷史背景,醒村有不同於一般眷村的巴洛克風格建築,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開車經過高雄市岡山介壽路與仁壽南路交叉口,很難不被路旁巴洛克造型的幾棟舊灰色建築物吸引,這是岡山18個眷村目前唯二保留下來的醒村。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理事長 張允慧:「(醒村)它的由來是其實當年中央航空學校在杭州筧橋設立的時候,當時中央航空學校的飛行教官宿舍就叫醒村,那他是採民族覺醒的這樣的意義,後來當戰爭爆發,中央航空學校又遷到四川成都的時候,就繼續沿用。」 興建於1940年代,原為日本海軍航空隊宿舍群的醒村,國民政府接收後,改為空軍官校飛行教官宿舍,2009年被列為歷史建築;2017年登錄為文化景觀,有著巴洛克風格的圓拱迴廊、兩層式洋樓及木造窗台,是全台獨一無二的洋味建築眷村。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理事長 張允慧:「有別於其它的眷村,其它眷村大概就是日式的平房,那我們這邊很特別它是兩層樓的RC磚造的一個房舍,然後它的外觀很特別,它外觀是拱圈迴廊。?

雖然有些房舍已是斷垣殘壁,甚至長出樹根,但優美雅緻文青感十足的眷舍,吸引民眾打卡,一探它的丰采。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理事長 張允慧:「(背後建築)過去在日治時代呢,它就是所謂的軍官俱樂部,它其實就是一個大禮堂,就在日治時代的時候,它這裡面是放電影的電影院,然後就是大家可以在這邊就是食堂吃飯的地方。?

岡山居民 吳邦夫 :「眷村你看在台灣發展的歷史過程有貢獻的一塊,那也是可以給人家留下很多的記憶回憶。?

為保留岡山眷村文化歷史,行政院文化部和高雄市文化局將原本要被廢棄的眷村,改造成岡山醒村文化景觀公園,占地約4.6公頃的醒村,一磚一瓦都是時代變遷的歲月見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