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逮捕最大親俄政客 俄稱馬立波烏軍投降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4 日訊】4月13日,歐洲四國領袖同時訪問烏克蘭。美國宣布,再向烏克蘭提供8億美元軍事援助。另一邊,俄羅斯宣佈,在馬立波的烏軍已經繳械投降。

週三,波蘭、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四國總統,一同抵達烏克蘭。

在前往基輔前,他們先來到距基輔東北60公里的小鎮博羅迪揚卡(Borodyanka)探視。這裡很多居民區被炸毀,到處是廢墟瓦礫。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博羅迪揚卡遭到的破壞,比布查還要嚴重。

立陶宛總統 吉塔納斯·瑙塞達:「很難用語言表達我所看到的,我認為這比納粹還要糟糕。」

隨後,四國總統到訪基輔會見澤倫斯基,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並且探討更多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

週二,烏克蘭宣布逮捕了逃亡的親俄政治家維克托·梅德韋丘克(Viktor Medvedchuk)。

現年67歲的梅德韋丘克此前領導親俄反對黨,經常有機會面見俄羅斯總統普丁,被視為普丁在烏克蘭最親密的盟友。

梅德韋丘克去年5月因叛國罪被軟禁,他被指洩漏烏克蘭軍事機密。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不久,梅德韋丘克從軟禁地點逃脫。直到烏克蘭安全部門週二宣布,在一項特別行動中,再次逮捕了他。

澤倫斯基提出,要用梅德韋丘克交換被囚禁的烏克蘭戰俘。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我向俄羅斯提議,用你們的這位傢伙,把我們在俄國被囚禁的男女換回來。」

俄羅斯方面則回應說,梅德韋丘克只是一個外國政客,和俄國不存在特殊關係。

另一方面,俄羅斯國防部週三發布視頻,稱在馬立波,烏克蘭第36海軍陸戰旅的1026名軍人繳械投降,其中包括162名軍官。

馬立波已經遭到俄軍持續數週的圍困。亞速鋼鐵廠所在的工業區是烏軍海軍陸戰隊在城中抗擊俄軍的最後據點,如果這一區域失守,則意味著馬立波的淪陷。

烏克蘭軍方則表示,目前還沒有烏軍投降的消息。

連日來,衛星圖像顯示,大量俄羅斯軍隊正朝烏東頓巴斯地區前進,並在周遭部署了200多輛坦克。多方預計,在頓巴斯可能將爆發一場決定戰爭走向的大戰。

週三,美國宣布再向烏克蘭提供8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包括火炮系統、雷達、裝甲運輸車等。 在這項宣布的前一天,拜登首次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稱為「種族滅絕」(genocide)。

美國總統 拜登:「是的,我說是種族滅絕。因為越來越明顯的,普丁正在試圖把烏克蘭人這個概念抹掉。」

另外,歐洲國家斯洛伐克本週表示,正在考慮向烏克蘭提供米格-29戰機,前提是本國的空域安全能得到保證。此前,斯洛伐克剛剛向烏克蘭提供了一批S-300防空導彈系統。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