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議員團擬提案 比照華府使館在台設瑞典之家

瑞典國會議員與歐洲議會議員訪團14日透露,瑞典外交委員會最快下週提案,把瑞典駐台北代表處更為「瑞典之家」,以擴大瑞典在台的外交工作。 圖下左一為瑞典國會副議長呂謝婷(Kerstin Lundgren)。(圖/翻攝自總統府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4 日訊】瑞典國會議員與歐洲議會議員訪團」今天在記者會透露,瑞典外交委員會最快下週提案,把瑞典駐台北代表處更名為「瑞典之家」,以擴大瑞典在台灣的外交工作,讓瑞典在台灣駐館「不只是一個經貿辦事處」。

瑞典國會副議長呂謝婷(Kerstin Lundgren)表示,她是此案發起者之一,該案已獲得外委會跨黨派多數議員通過,下週或下下週就會正式提出;雖然最後決定權在瑞典政府,但瑞典國會盼藉此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瑞典作為主權國家,有權詮釋何謂一中原則,就我們的觀點,更名瑞典之家沒有違反一中原則」。

瑞典駐美大使館位在美國華盛頓特區一棟名為「瑞典之家」(House of Sweden)的建築,瑞典大使館、冰島共和國和列支敦士登公國駐美外交使團、瑞典商業代表處都在其內,是瑞典在全球最具象徵性的外交建築之一。

議員艾勒斯表示,在台設立瑞典之家將讓瑞典駐台單位不再只是一個經貿辦事處,「台瑞雙邊關係是台灣與瑞典之間的議題,其他國家不容置喙」。議員魏馬可(Markus Wiechel)則說,他以代表民主黨與該案提案者之一的身分認為,透過設立瑞典之家,是要凸顯把台灣視為主權獨立國家,而非中國的一個省分。

來台訪問團成員包括:瑞典國會副議長呂謝婷(下左一)(Kerstin Lundgren)、  瑞典國會議員謝必揚(下右一)(Björn Söder)、艾勒斯(上左三)(Lars Adaktusson)、 魏馬可(上右三)(Markus Wiechel)、康蕾德(上左二)(Åsa Coenraads)、艾索菲(上右二)(Ann-Sofie Alm)、 普拉斯(上左一)(Lars Püss)、 柯艾森(上右一)(Alexander Christiansson)等共12人。(圖/翻攝自總統府臉書)
來台訪問團成員包括:瑞典國會副議長呂謝婷(下左一)(Kerstin Lundgren)、 瑞典國會議員謝必揚(下右一)(Björn Söder)、艾勒斯(上左三)(Lars Adaktusson)、 魏馬可(上右三)(Markus Wiechel)、康蕾德(上左二)(Åsa Coenraads)、艾索菲(上右二)(Ann-Sofie Alm)、 普拉斯(上左一)(Lars Püss)、 柯艾森(上右一)(Alexander Christiansson)等共12人。(圖/翻攝自總統府臉書)

「台瑞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訪團」今天在外交部舉辦訪台記者會,出席者包括團長歐柏莉(Boriana Åberg)、瑞典籍歐洲議會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及瑞典國會副議長呂謝婷、瑞典國會議員謝必揚(Björn Söder)、艾勒斯(Lars Adaktusson)、魏馬可、艾索菲(Ann-Sofie Alm)、普拉斯(Lars Püss)及柯艾森(Alexander Christiansson)等。

多位成員都表示,此次來訪讓他們「愛上台灣」,已迫不及待規劃下次來訪,並強調會在瑞典國會、歐洲議會盡一切努力,推動深化台瑞關係。

歐柏莉一到場就拿出手機反拍記者,她笑稱「我們從來沒受到這種關注」,大陣仗媒體讓他們受寵若驚。魏莫斯表示,此行目的是要發出「歐洲支持台灣的訊號」,讓海峽兩岸都感受到、讓北京獲得一個嚇阻警訊,歐洲不但了解台灣、還關切台灣。

至於歐洲如何支持台灣,魏莫斯表示,國防準備很重要,歐洲應加強與美國合作,使台灣能做好任何應對武力侵犯的準備;而歐盟是集體決策,必須讓歐盟各會員國都知道此事重要性,歐洲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提升自我防衛,也能讓美國加強在印太地區的作為。

魏莫斯強調,很喜歡台灣食物,但要分享一個祕密,他家鄉手工肉丸比IKEA好吃兩倍,歡迎台灣人到瑞典品嘗。歐柏莉聞言打趣說,魏莫斯邀請全體台灣2300萬人去瑞典吃他家鄉的秘製肉丸,她倒想邀請千萬個瑞典人來台灣訪問,去品嘗噶瑪蘭威士忌等名產,台灣可在瑞典開華語學校,不只政界互動,民間加強互動也可送出很強的台瑞合作訊號。

現場一位瑞典議員旋即開玩笑說,加強瑞典交換學生來台的唯一問題是,來台瑞典學生都不想回去,瑞典可能會有人口流失問題。

兼任瑞典中央黨外交發言人的呂謝婷表示,瑞典國旗跟烏克蘭的國旗顏色相同,因此對台灣熱切支持烏克蘭很感動,當瑞典國會收到中國警告信,要求訪團不要去台灣,更讓她深覺不管疫情多嚴重,「我需要去台灣」;她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事件告訴大家,對於威權侵略一定要及早反應,而在香港反送中事件爆發時,大家已有教訓。

艾索菲則說,她也收到中國恐嚇信,但效果是讓她更想來,「只要讓中國不高興的事,大概都是做對了」;她想告訴台灣,許多各國國會都是與台灣站在一起的。

魏馬可表示,他是首次來台,這是一趟畢生難忘之旅,他承諾回去將在瑞典國會與歐盟理事會,盡一切努力促進台瑞關係,「台灣應該更受到國際承認」;他透露近期將在歐盟理事會提案,加強與台灣的交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