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業「以住代護」 鳳山黃埔新村再現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5 日訊】歡迎回來,高雄鳳山黃埔新村,是台灣最早的眷村,也是少數完整保留日治時期軍事宿舍群的眷村。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與青年局攜手推動「以住代護」保存計畫,除了協助在地青年創業圓夢,也讓眷村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

踏入高雄鳳山黃埔新村,迎面而來的是有78年歷史的日式傳統建築,這裡過去曾是軍隊駐紮的老眷村;目前有一些懷舊感十足的特色店進駐,也讓黃埔新村增添了點人氣。在視障歌手朱禹豪優美的歌聲中,與會貴賓為新開業的婚紗店揭幕。

高雄市政府青年局局長 張以理:「來眷村不只是住宿,不只是吃飯,甚至呢來這邊結婚、迎娶,都是一個非常好的場域; 我們期待呢可以透過這樣以住代護的方式呢,讓它整個風華再現。」

高雄市議員 林智鴻:「這裡是歷史的記憶點,那在這個婚紗店進駐之後呢,這裡更是一個幸福的一個原點,那更是很多青年夢想家,想來這邊實踐夢想、一個夢想實踐的起點。」

黃埔新村是台灣少數完整留存的日治時期軍事宿舍群,2013年登錄為高雄市文化景觀。為了保存活化眷村,市府推行「以住代護」政策,邀請喜愛眷村文化的個人或工作室進駐,賦予老房子新生命。

遊客:「目前大部分的婚禮,都是在一些宴會廳,可是在這個場域的話,你可以感受到就是,非常有莊園式的婚禮的一個感覺。」

婚紗業者 王思婷:「青年局這邊也給我們很大的支持,在我們提案的時候,看我們修繕的程度,給予一定比例的金額,讓我們來去達到創業的資金。」

業者說,小時候常常到眷村來找爺爺奶奶,這裡有著一家三代的珍貴回憶;希望加入自己從業10年的婚禮元素,能繼續延續老眷村的故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