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經濟架構恐未納台 美議員:推台美FTA更重要

美參議員波特曼(圖)被問到美國政府恐不將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時說,他支持台被納入,但他認為更重要的是盡速洽簽台美自由貿易協定。(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5 日訊】美國擬於5月啟動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傳出不會邀請台灣加入,訪台的美國參議院財委會資深議員波特曼今天說,他支持台灣加入IPEF,但他認為更重要的、更具象徵性的是台美應盡速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

這次訪台的美國參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1日曾在參院聽證會質詢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呼籲邀請台灣參與IPEF,戴琪未做出肯定回應。路透社日前報導指出,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閉門會議中表示IPEF不會納入台灣參與。

總統蔡英文上午接見美國會跨黨派參眾議員訪團時表示,盼台灣在美國新的印太經濟架構扮演積極角色。

訪團中午在台北賓館舉行媒體見面會,回應中央社詢問有關台灣加入IPEF看法時,波特曼(Robert Portman)表示,身為財政委員會一員,他當時在場看到梅德南茲與戴琦的對話,他個人支持台灣加入IPEF,但他認為更重要的是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他認為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有地緣政治重要性,可以嚇阻中國試圖對台灣進行的惡意影響,但更重要的是台美洽簽FTA。

對於是否支持「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駐美代表處,梅南德茲表示,國會目前已有相關法案在進行,希望讓駐美代表處使用台灣,條款在協商中,要在眾院參院取得共識,他希望最後能通過,他認為駐美代表處就是應用台灣名稱。

對於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呼籲美國給予台灣正式外交承認,葛瑞姆表示,蓬佩奧是他的好友,也是台灣的大力支持者,訪團來此是要表達跨黨派對台支持,讓台灣人民知道美國兩黨對支持台灣意見完全一致,訪團來此不是要改變一中政策,是要告訴台灣人民我們支持台灣。

擔任團長的共和黨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說,烏克蘭遭受入侵後,美國人民面對邪惡更願意出力去反制。

葛瑞姆表示,波特曼寫信邀集支持美台貿易協定,已獲得43名參議員同意,相信未來會更多,兩黨希望支持台灣的意願是前所未有的強大。

此團是美國今年首度來訪的國會團,成員包括葛瑞姆、梅南德茲與共和黨參議員波爾(Richard Burr)、波特曼(Robert Portman)、賽斯(Ben Sasse)、共和黨眾議員傑克森(Ronny Jackson)等6人,訪團昨晚抵達,將於今天離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