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高升全球央行迎升息潮 歐洲.土耳其暫不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5 日訊】現在國際間,主要國家都感受到通貨膨脹壓力,從美國聯準會3月宣布升息後,主要央行陸續對外宣布跟進貨幣緊縮腳步,包括紐西蘭、南韓、加拿大先後宣布升息,歐洲央行14日也對外表示,將加速退出購債計畫。

歐洲央行總裁 拉加德(2022.4.14):「當我們到達那裡(結束購債後)時,我們會再處理利率。」

全球通膨猛然飆升,歐洲央行14日召開線上會議,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宣布利率維持不變,但定調寬鬆購債計畫,可能在第三季結束,之後就會升息。

歐洲央行總裁 拉加德(2022.4.14):「通貨膨脹率,從 2 月份的 5.9% 上升到 3 月份的 7.5%。戰爭爆發後,能源價格走高,現在比一年前的水平高出 45%。」

烏俄戰爭,帶動大宗商品價格大漲,全球主要央行,不得不吹起「升息」風。

南韓央行 (BOK) ,14日罕見在尚未任命總裁的情況下宣布升息 1 碼至1.5%;紐西蘭央行13日宣布升息2碼(0.5個%),幅度創22年來最大;加拿大央行面對30年來最高通膨,13日也宣布跟進升息2碼(0.5%),成為G7工業國第一個升息2碼國家;英國3月通膨率7%,市場預期5月5日英國央行也將採取升息腳步。

美國3月已經率先升息,但3月通膨壓力依舊居高不下,Fed持續發表鷹派看法。

RiverFront Investment Group高級投資組合經理 Rebecca Felton(2022.4.14):「你知道基準利率上升的時間越長,表明投資者擔心,通貨彭政繼續存在以及這對經濟成長的打擊。我們現在認為,美國聯準會在今年至少會再加息6次。」

因應通膨,各國央行傾向縮減過去量化寬鬆政策,同時要考量國際資金、利差擴大問題,不過體質不佳、高負債國,則面臨兩難。

中歐國家土耳其,去年以來爆發嚴重經濟危機,去年1月至今,里拉對美元貶值超過97%,3月通膨率更是超過61.1%,但當局基準利率已經來到14%,14日土耳其央行對外宣布政策利率按兵不動,令外界大為驚訝,當局認為,通膨年底前可望減緩至25%。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