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半天然氣、燃煤仰賴俄羅斯 德國拚能源轉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5 日訊】為了加大制裁俄羅斯,歐盟宣布,考慮要斷絕俄羅斯的化石燃料收入,首先開始的就是燃煤。但有消息指出,德國施壓歐盟,要求延後推行禁運燃煤的政策。到底德國在制裁俄羅斯上,面臨著甚麼樣的困難?我們的,專題報導。

今年3月,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宣布,對俄羅斯「不友善的國家」必須要用盧布購買俄羅斯的天然氣,拉響歐洲各國能源警報。

德國外交部長 貝爾伯克(2022.3.29):「實際上,作為歐洲人,最晚我們從2014年開始就知道(德國必需擺脫依賴俄羅斯化石燃料)。...然而,我們沒有解決這個問題,現在它正在以最殘酷的方式進行反撲。」

幾天後(4月4日),南德意志報(Suddeutsche Zeitung)報導,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 Steinmeier)向媒體坦承,「我對北溪二號的堅持顯然是一個錯誤。我們的合作夥伴已經警告過我們,俄羅斯已經不再相信這項連結,但我們卻堅持。」

到底德國對俄羅斯的能源有多依賴?德國聯邦經濟事務和氣候行動部(Bundesministerium fur Wirtschaft und Klimaschutz)今年3月公布的能源安全進展報告(Fortschrittsbericht Energiesicherheit)顯示,德國有35%的石油來自俄羅斯,約50%的煤炭和55%的天然氣從俄羅斯進口。

聲援烏克蘭活動的發言人 Eva Yakubovska(2022.4.3):「德國和俄羅斯之間,不應該有天然氣和石油,應該要強硬制裁。」

布查大屠殺(Bucha massacre)曝光後隔天,許多德國民眾聚集在首都柏林,聲援烏克蘭,標語寫著,「停止戰爭」、「救救烏克蘭」,甚至寫上「俄羅斯的能源,等於你手上的血」(Russian energy = Blood on your hands)。

Baader Bank資本市場分析主管 Robert Halver(2022.4.11):「如果你仔細思考,從戰爭開始以來,俄羅斯就因為出口這些原物料,從歐洲獲得了300億歐元,那麼你就知道了,誰在資助(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

8號,德國電視二台(ZDF)節目「政治晴雨表」(Politbarometer)公布的民調也顯示,77%的受訪者,贊成進一步加強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28%的受訪者支持德國立即停止進口俄羅斯能源,即使這會對德國的能源供應造成問題;54%的受訪者認為,只有在來自其他地方的供應基本得到保障時才停止進口。

德國經濟研究所 能源、運輸與環境部門主管 Claudia Kemfert(2022.4.7):「我們在國際市場上有足夠的天然氣。問題總是在價格上。我們在這個地方與亞洲國家競爭,但我們可以做到,我們應該要做到。......所以,政府可以掌控的是,如何減少潛在的負面經濟影響。」

目前,德國正在大刀闊斧調整能源政策,力圖要在今年底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3月,德國經濟事務和氣候行動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先後前往挪威、卡達和阿聯酋,尋找俄羅斯天然氣的替代供應源。德國表示,目標要在今年秋天擺脫對俄羅斯煤炭的依賴,並進一步在今年底,不再依賴俄羅斯石油。天然氣的部分,目標在2024年夏季,把俄羅斯天然氣的占比降到10%。

德國經濟部長 哈柏克(2022.4.6):「這套複活節一攬子計畫,可以解讀為,是對於德國的安全政策利益問題的回答,首先就是擺脫對俄羅斯的化石能源進口,以及整體的化石能源進口。」

德國總理 蕭茲(2022.4.8):「我們正在積極努力擺脫(俄羅斯)石油進口的束縛,我們認為我們將能夠在今年實現這一目標。我們也正在積極努力擺脫必須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的情況)。」

德國監管機構週二表示,如果俄羅斯現在停止供應,德國的天然氣儲備將至少能維持到夏末。並警告,由於烏克蘭平民的死亡,歐盟禁止進口俄羅斯能源的壓力日益加劇。也考驗德國政府,在能源轉型上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