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染小紋」印染工藝 承傳百年跨界新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6 日訊】產生於日本江戶時代的傳統染色技術——江戶染小紋,受到日本人的喜愛。如今迎合時代的發展,又設計出了潮流新產品。

將雕刻著傳統花紋的伊勢型紙固定在木板上,刷上防染糊,將紋樣部分保護起來。然後,風乾,塗抹上第二層色糊上色,在上好色的布匹鋪上一層糠,放入蒸汽房中固色。最後,用水漂洗乾淨,布匹就神奇地顯現出細緻美觀的紋樣。其中最難的是刷糊工序,過程中,需要匠人全神貫注,才能實現型紙邊緣對接地天衣無縫。

富田染工藝代表取締役富田篤:「(型紙上)有小小的星點,這些星點需要完全吻合,花紋才能完美對接。這要至少需要10~12年的磨練,才能獲得國家頒發的傳統工藝士稱號。」

小紋,顧名思義,細小的花紋。這種源自日本江戶時代武士正式著裝上纖細紋飾的染布方法,遠看像素色,近看才顯現出令人嘆為觀止的纖細紋樣。江戶時代,在幕府公布禁止奢華浪費的禁奢令後,因為低調內斂的時尚品味,一度受到庶民追捧。

東京富田染工藝,是一家承傳百年的老舖。這裡保留了從1882年創業之初到現在的12萬張花紋型紙。出於對品質的堅持,每一批布的配色、調製色糊,都由匠人嚴格把控。社長富田先生在技術的承傳上,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

富田染工藝代表取締役富田篤:「不是只保留這種技術本身就可以了,而是要通過技術創造新的價值。如果可以用擁有的技術創造出適用於現代生活的新產品,這種工藝才會更廣泛地傳承下去。」

秉承這樣的精神,富田染工藝不斷創新,將江戶小紋和其他傳統染色工藝,應用在各種物品上,呈現出它們背後所展現的傳統內涵。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東京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