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李克強連發三警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6 日訊】根據官方數據,今年3月中國進出口增速整體有所回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跌破榮枯線。針對經濟下滑壓力加大,中共國家總理李克強連番做出警告,並召開多個座談會要求穩住經濟大盤。

中共海關總署4月13號公布今年第1季外貿進出口數據。從3月來看,進出口增速整體有所回落。其中出口2,760.8億美元,年增長降到14.7%。進口受到能源價格上漲、高基數及國內疫情打亂物流等影響,出現負成長,年減0.1%。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坦言,當前國際、國內環境有些突發因素超出預期,中國外貿發展面臨諸多風險挑戰,今年要實現「穩外貿」的目標,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中國經濟的大盤目前出現問題,但這個問題並不只是經濟本身,而是來自於政策上的干擾。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第一個就是這個極端清零政策,對經濟造成了極大的傷害和衝擊。第二個中共在俄烏戰爭的表態舉棋不定,而且對俄羅斯還暗中支持。西方可能對中共的制裁時刻都懸在頭上。這樣就造成了國際社會對中共的未來動向的高度懷疑。這些都使中國國內的經濟環境,和國際的經濟處境,都處在一個轉折點上。」

針對經濟下滑壓力加大,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3號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進一步加大出口退稅等政策支持力度,促進外貿平穩發展。他還要求適時進行降准等,加大金融對國內實體經濟的支持,特別是對那些受疫情嚴重影響行業和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支持。

旅美經濟學者 夏業良:「如果過去你要講就業,非常大的一塊就是外貿加工業。外貿相關聯的產業非常多,應該說外向型經濟還是依賴度,外貿依存度高達33%、36%。所以呢,現在貿易方面跟西方國家關係無法有明顯的改善。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只能靠內循環。」

根據國家統計局之前公佈數據顯示,3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落到49.5%,時隔四個月後再次跌倒榮枯線下。而3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降至48.1,是2020年初首輪疫情防控以來最低水平。這反映出經濟衰退。

11號李克強在江西南昌與當地經濟負責人開座談會時也警告,中國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信號,要求各地方領導層增強緊迫感「穩就業穩物價,穩定宏觀經濟大盤」。

之前在7號,李克強主持召開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時,也發出類似警告,同樣也強調要穩住經濟基本盤,要加快增值稅留抵退稅進度,讓資金盡早落到市場主體賬上。

夏業良:「明年三月份就要換總理了,所以他現在有些東西,他盡量的做一些補救工作,但是習近平不一定買他的賬,所以他有些事情還做不下去。到底能做到什麼程度,這個是存疑的。」

由於上海封城在3月下旬升級,對出口和內需的影響在3月的數據中並沒有充分體現。而4月上海持續封城,廣州也出現了封控的跡象,這些影響會體現在4月的數據中。ING銀行最新發表的評論說,假如上海的封城措施只在整個4月持續,估計上海的GDP將損失6%,並對全國GDP帶來2%的損失。

新唐人記者 尚燕 駱亞 常春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