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特斯拉被列白名單 閉環生產逼走外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8 日訊】歡迎回來,關心上海封城,網路流傳一份666 家企業復工白名單,其中包括台積電、特斯拉,可以允許封閉廠區以外的員工進入,但進入封閉區就不能再出來。不過,業界人士透露,閉環生產不切實際。現在,不少外國企業考慮撤離中國。

中國上海嚴厲封控,許多企業不得不拉上大門或實施閉環生產。日本駐上海總領事致函上海當局表示「日資企業生產經營無法正常運行已經長達一個多月,影響日趨嚴重,甚至不得不開始將生產和製造向其他地區和國外轉移」。

德國之聲中國分析師 Clifford Coonan(2022.04.16):「我認為人們正在重新思考他們如何採購產品,我認為這是疫情,還有中共清零政策下導致的結果,也是因為中共對俄烏戰爭採取默認支持的態度,這意味著人們突然面臨一年前沒有的地緣政治風險,而且我認為人們正在關注,即便像福斯這樣對中國有很大興趣的公司,在那裡建立許多電動車工廠和電池工廠,但它也同時增加像是在美國的支出,所以我認為這些連鎖反應是相當嚴重的,我們看到它(企業重新思考採購)正蔓延到中國以外其他地區。」

中國歐盟商會先前也致函中共當局,要求修改疫情應對措施,因為這些措施干擾了物流、生產甚至到中國境內供應鏈。即便上海當局16日要求「落實閉環管理」推動「企業復工復產」,網路上就流傳一份666家企業復工的白名單,包括台積電、日月光與特斯拉,允許封閉廠區外的員工進入,但進入後無法出去,業界人士認為,閉環管理的做法越來越難維持。

阿斯本安全論壇主任 Anja Manuel(2022.04.09):「我認為它只會加速你已經看到的科技脫鉤,西方公司越來越多地說,也許我們應該把目光投向亞洲其他地區,或者我們雖然不完全離開中國,但我們需要兩邊押寶,我認為這樣的情勢會加速這樣的趨勢。」

根據北京和上海美國商會4月初發佈的一項聯合調查顯示,包括76家製造商在內的167名受訪者中,約有16%的人表示,他們會考慮將業務遷出中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