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常態化重傷消費力 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8 日訊】全球經濟出現不少變數,我們看到世界貨櫃運價指數(WCI)是持續下跌,有分析認為,已開發國家消費者,開始出現減少消費的徵兆,除了通膨達到40年來高峰,現在中共當局的防疫封鎖,大大打亂全球供應鏈出貨。我們請教豐彥財經執行長謝晨彥分析師,請問您怎麼看中國經濟可能比想像中來的更差?全球經濟今年要回穩難度可能更高了,是否可能出現衰退隱憂?

豐彥財經執行長 謝晨彥:「好,當然因為這一次我們先談中國的經濟,因為這一次封城所導致的影響確實相當大,因為封城第一個你當然你的產出,產業的產出確實受到影響,各個大廠像和碩、鴻海陸陸續續的一個停工,這個部分當然實際,整個GDP 的一個數字就是受到了衝擊。再來一個是說產出的沖擊所帶來GDP 的影響之外,另外一個部分是消費面,很多人可能會預期說封城之後會帶來一些報復性消費,但是我很肯定的跟各位講,這個可能性是不會發生,為什麼?

因為上一次的疫情之後,出現了爆發性消費,大家開始去瘋狂買消費性電子產品,手機、筆電、平板應付了居家上課居家工作,但這一次的(中國)封城再度發生會讓大家提高警覺,大家會擔心說這個會不會變成常態,而且未來經濟如果不好的時候,我必須要有足夠的存量。

所以這一次封城過後,不太可能出現報復性消費,反而會出現消費下滑的現象。所以綜觀這樣的一個影響,像最近我們看到很多的外資像花旗也出了一份報告,談到這一次上海封城給大陸的GDP所帶來的一個衝擊,正是可能第一季或第二季的經濟增長率,沒有辦法達到4%以上,甚至整年度原本預期的5.5%都沒有辦法達到,甚至低於5%都有可能。

當然伴隨著中國經濟的成長力道的下滑,也影響到了全世界的經濟,為什麼?因為中國也確實是滿重要的一個消費的主要的來源。所以如果中國的GDP受到比較大的影響,自然也會衝擊到全球的一個經濟。

另外一個比較重要去,我們必須要去面對的還是通貨膨脹的問題,而且不止美國出現通貨膨脹,現在包括加拿大,包括歐洲像歐盟的區塊,英國的區塊,甚至我們看到南美洲,甚至我看數字在東南亞的部分都有通膨現象的一個發生。

如果通膨是遍地開花的話,大家自然而然,對於消費這個部分會更謹慎的小心。

所以最近針對美國的消費者做了一個調查,調查當中非常明顯,答案回來非常明顯看到消費者對於消費信心的一個低落,消費意願的下滑,其中還有一個包括大家擔心未來他的一個家庭經濟的一個能力是衰退的。

所以大家開始存糧了,開始緊縮消費的的話,當然會給全球經濟的成長帶來一些變數。所以現階段,我們必須要仔細的去思考,從中國經濟到全球經濟成長力道減弱的一個影響,在投資操作上,也要有相對應的一些風險意識。這個部分來提醒大家。」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