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對北韓政策不積極 平壤意在擁核正當性

美國國務院北韓特使金星容(圖左)(Sung Kim)18日飛抵首爾,將與南韓官員密切研議對北韓措施,韓美聯合軍演也同時展開;同時間北韓則正忙於準備25日建軍90週年的閱兵活動。(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8 日訊】今年多次試射飛彈,外界關注北韓可能重啟核試驗,正值美國北韓特使親赴南韓商討對策之際,學者說,拜登政府的北韓政策無積極進展,平壤當局對美國的批評較以往低,可能藉此爭取擁核正當性。

美國國務院北韓特使金星容(Sung Kim)今天飛抵首爾,將與南韓官員密切研議對北韓措施,韓美聯合軍演也同時展開;同時間北韓則正忙於準備25日建軍90週年的閱兵活動。

朝鮮半島情勢看似一觸即發,不過,學者認為,拜登政府至今對朝鮮半島問題既無明顯進展、也沒有特別積極對策;平壤當局也不似過去在意南韓大選、美國北韓特使訪韓,甚至拜登可能訪韓等周邊環境的變化,而是專注於為邁向「完美的擁核國」所制定的時間表。

梨花女子大學教授朴元坤接受中央社訪問指出,北韓鮮少在韓美聯合軍演期間挑釁,多是在軍演結束後透過試射飛彈等方式回應,而這次建軍90週年閱兵式正好會在軍演結束後進行,會不會另行發射飛彈作為武力示威仍待觀察。

朴元坤表示,北韓近期發射飛彈示威的象徵性強,多是配合國內軍武開發的時間表,例如可能在韓美峰會等時間點進行,「但不會完全是因為韓美峰會才進行示威」。

朴元坤認為,拜登政府去年重新檢討對北韓政策,至今約一年,美方展現態度並不積極,「不只是我們如此評價,美國內部也有這樣的意見,認為對北韓政策失敗、失蹤」。

他表示,雖然拜登在北韓先前聲稱為開發偵察衛星所進行試射時祭出制裁,展現強硬態度,「但也只是一下」,沒有進一步的制裁動作,也沒有派遣北韓最在意的可搭載核武戰略的轟炸機接近朝鮮半島。朴元坤說,平壤當局至今持續重申相同立場,意圖藉此提高己身作為的正當性,希望在持有核武這件事上受到承認。

「就算北韓越過紅線,美國內部看來也並不是那麼在意」,朴元坤分析,北韓行動是美國在野的共和黨攻擊執政黨的大好機會,但相關爭議並不多,雖然朝鮮半島問題的優先順位一部份也受近期烏克蘭局勢影響,「但整體來看,拜登政府的對北韓政策只是『與朝鮮半島相關』的政策,而不是想積極解決問題」。

在美方並無積極行動的狀況下,平壤當局對拜登政府的批評水準也不像過去一般高,雖然北韓官媒日前評論「美國有個以反覆口誤而聞名的總統」,批評拜登智力有問題,但朴元坤認為這還不算正式的公開批評,用詞也不如過去針對美國幾位前總統時來得高。

北韓對拜登政府的批評,較側重於提升自身的正當性,金正恩胞妹、北韓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去年批評美國及南韓政府以「雙重標準」看待北韓軍事演習,朴元坤說,平壤當局至今持續重申相同立場,意圖藉此提高己身作為的正當性,爭取以擁核國受到認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