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洲、蔡敏男工藝傳習 北港媽祖廟前展成果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9 日訊】雲林工藝家陳明洲、蔡敏男,近期一同攜手在北港媽祖廟前,舉辦師生創作成果展,作品有師傅指導學員創作的「獅頭」、「壽桃」等20多件精彩作品,一起去看看。

作工精緻、細膩的「獅頭」創作,是以傳統粧佛常用的泥塑脫胎、紙塑技法製作而成,這些作品,都是由陳明洲師傅指導的學生製作出來的;而人稱阿洲師的陳明洲,曾榮獲雲林縣政府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傳統粧佛工藝保存者」。

遊客:「尤其老師他比較著重於在傳統顏色的表達的部份、包括它的眼神,這個部份他們都有表現的出來,表現的非常的好。」

工藝家 陳明洲:「三層至四層,總共差不多六層至七層,它的厚度才夠。」

學員:「陳明洲老師在教的時候,他都沒藏私,每個工序都照他們以前學的工法,一項一項來向學生傳承。」

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所提供的傳統工藝薪傳課程,在擁有45年傳統工藝技術的陳明洲,和從事木雕鑿花30多年的蔡敏男帶領下,學生們把96小時的習藝成果展示出來,成果令人驚豔。

學員:「這樣學起來 對我們這種有興趣沒有基礎的人,非常有幫助這樣子。」

工藝家 蔡敏男:「對,很感動,因為他們都跟我滿不錯的,不是說九十六個小時結束之後就結束了,我也是跟他們講說你們有機會,你想繼續學隨時過來找老師。」

嘉義市木雕學會理事長 李宗霖:「這輩年輕人很少像以前的小孩子說,願意去學一個工藝,一個手藝,現在都是比較短暫,希望說政府能夠去推廣這些手工的,然後找一些好的老師來傳承下去。」

對於有興趣的年輕人來說,這樣的習藝經驗彌足珍貴,學到的是手上技藝,傳承的卻是無價的文化珍寶。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