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頓巴斯之戰開打 戰情與推演一次看

俄羅斯入侵第53天,烏克蘭聲稱俄軍在發動幾週來最猛烈的飛彈打擊後, 19日於烏東沿著一條近480公里的前線發動地面攻擊,俄烏間的頓巴斯之戰開打。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9 日訊】俄羅斯入侵第53天,烏克蘭聲稱俄軍在發動幾週來最猛烈的飛彈打擊後,今天於烏東沿著一條近480公里的前線發動地面攻擊,俄烏間的頓巴斯之戰開打。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r Zelenskiy)和高階官員表示,俄軍今天在烏東幾乎整條前線上發起新一波攻勢,「現在可說俄軍已展開他們準備已久的頓巴斯戰役」。

● 烏東大戰揭序幕 俄猛轟油彈設施交通節點

「紐約時報」報導,在入侵之初的幾週沒能摧毀烏軍燃料與彈藥儲存(可能誤判烏克蘭很快投降就可接收)後,俄軍近日猛轟這類目標以及交通基礎設施。

華盛頓戰爭研究所(ISW)最新戰況分析指出,俄軍今天在烏東展開新階段的大規模攻勢,鎖定魯別日諾(Rubizhne)、波帕斯納亞(Popasna)、馬林卡(Marinka)等頓巴斯地區的關鍵節點猛烈砲擊,企圖奪取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2州全境。

有軍事專家根據可取得的資訊研判,俄軍另在頓巴斯南部的胡里艾伯勒(Gulyaypole)至大諾沃西爾卡(Velyka Novosilka)一線展開猛攻,目標應是奪取後方的波克羅夫西克(Pokrovske),以切斷烏軍頓巴斯集團南路的補給線。

紐時指出,俄軍另對黑海大港敖德薩(Odesa)門戶的尼古拉耶夫(Mykolaiv)加大攻勢牽制,以防烏軍增援烏東。

● 戰損整補不佳 俄軍恐無法快速進展

華盛頓戰爭研究所(ISW)認為,俄軍近幾週靠新部署的單位與東北部戰線撤下的部隊雙管增援烏東,烏東大戰俄軍固能重創守軍,但不大可能重演開戰之初神速兵臨基輔城下般的進展,主要是稍早從包圍基輔戰線調來的部隊,都是跟別的戰損單位七拼八湊,投入頓巴斯之戰的俄軍少有完整無損的新血。

紐時引述專精俄國軍事的分析家魯金(Pavel Luzin)表示,俄軍令人費解的初期失算讓對手取得意外利多,也平白作繭自縛不利後續作戰,然而俄軍雖開始打擊鐵路設施,目前仍避免用飛彈打擊渡河橋梁。

魯金說:「若俄國打算擴大在烏克蘭土地活動、達成破壞烏克蘭國體的目標,也得用到鐵路與橋梁。」

● 奪頓、盧2州全境 俄便可聲稱作戰成功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兼任研究員、澳洲退役陸軍少將萊恩(Mick Ryan)推文分析,俄軍有深層包圍或淺層包圍2個選項。前者是從哈爾科夫(Kharkiv)到第聶伯羅(Dnipro)建立一個縱深較大的包圍,擊敗烏東守軍後奪取整個第聶伯羅以東的烏克蘭土地,這將是俄國重大勝利。

但萊恩考量現階段俄軍能力,認為最可能的行動方針是從伊久姆(Izyum)到馬立波(Mariupol)建立一個較淺的包圍網釘住烏軍,目標是最終完全奪下頓內茨克、盧甘斯克2州,連同在烏南奪得的土地,便可聲稱達成這次「特殊軍事行動」目標。

萊恩指出影響俄軍能否成功的變因有三。一是烏軍能在哈爾科夫和伊久姆2個關鍵節點附近逆襲,打亂俄軍;二是俄軍攻下馬立波(Mariupol)後能抽調多少部隊加入頓巴斯之戰。以馬立波圍城戰慘烈程度看恐不樂觀;三是俄軍後勤能力,但自開戰以來俄軍後勤表現始終很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