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布中國首季GDP 分析師質疑數據與事實不符

中共官方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經濟增長達4.8%,遭經濟學家們質疑數據造假。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9 日訊】根據彭博報導,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增率4.8%,高於前一季度的4%,也高於經濟學家的預測數值,中國房地產長期低迷和3月一系列封鎖擾亂商業運營並抑制消費,但整體增長卻出現加速,出人意料的增長數據引來分析師們質疑,他們指出,中共官方的數據與一些顯示經濟黯淡的統計不相符。

報導提到,一些經濟學家表示,1月和2月的經濟增長可能彌補3月份的疲軟,並警告說4月的數據可能會更糟,因為受到上海和其它地方疫情限制措施的影響。也有專家認為,中共官方宣布的1、2月強勁經濟數據,也與其它來源的數據不一致。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 SA)中國區副首席經濟學家傑奎琳‧榮(Jacqueline Rong)表示,中共官方數據中顯示的房地產彈性與實地的市場感受之間,存在相當大的差距。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計算,中國3月的新房銷售額比去年同期下降29%。相比之下,中國100家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商報告的跌幅卻超過50%。

傑奎琳‧榮認為,這些數據仍反映出中國經濟面臨嚴峻局勢。對市場而言,在某種程度上,下行的趨勢而非幅度,或許是最值得關注的。她也說,「她沒有看到清零政策短期內將鬆綁的跡象。」

另外,以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為首的分析師們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中國實際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可能比官方數據顯示的第一季度4.8%疲軟得多,因為1月和2月的強勁活動數據,似乎與一些其它數據來源不一致。而在3月,中國經濟出現了明顯下滑。

野村團隊補充說明,「在廣泛的封鎖、物流中斷、房地產行業下行和出口放緩的情況下,預計4月份的活動數據會出現下跌。」他們也認為,中國第二季度經濟萎縮的風險在上升。

這不是經濟學家今年第一次質疑中共官方經濟數據。中共在3月15日公布今年1月、2月出人意料的強勁經濟數據,但被發現與細項數據矛盾重重,至少有兩篇中國知名經濟學家質疑中國經濟增長數據的文章,從微信上被刪除。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