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寡頭隱藏財富 經濟學家籲起草全球資產登記表

世界經濟學家敦促G20領袖起草一份全球資產登記表,以追蹤逃稅者並藉此揭露寡頭的財富,向入侵烏的俄施壓。 圖為被制裁對象英超豪門俱樂部切爾西隊老闆富豪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9 日訊】世界頂尖經濟學家今天敦促20國集團(G20)領袖起草一份全球資產登記表,以追蹤逃稅者,並藉此揭露寡頭隱藏的財富,向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施壓。

在G20財長會議明天登場前,曾獲諾貝爾獎的美國經濟學家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和法國學者、「21世紀資本論」作者皮凱提(Thomas Piketty)等人在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刊出的公開信中,提出上述呼籲。

他們在信中表示,在金融資訊共享近年來取得進展的基礎上,「透過全球資產登記表讓隱藏財富曝光的時候到了」。

在這封公開信中,署名的經濟學家皆為智庫「國際企業稅務改革獨立委員會」(Independent Commission for Reform of International Corporate Taxation)成員。

自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西方列強已對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和其盟友祭出一連串嚴厲制裁。

西方制裁對象包括英超豪門俱樂部切爾西隊(Chelsea Football Club)老闆、億萬富豪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

這些經濟學家在信中說,據估計,俄羅斯寡頭「在海外至少擁有1兆美元財富,這些資產通常隱藏在難以確定真正所有權的境外公司」。

他們還說:「這堵不透明的牆,讓有意制裁這些寡頭的國家面臨許多困難。」

此外,信中提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衝擊全球人口,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又引發物價上漲和國際安全局勢動盪,「加劇原已令人擔憂的情況」。

「我們如今有個獨特機會,能在實施全球資產登記方面取得進展」,這種做法旨在切斷幌子企業(front-company,又稱掩護公司)網絡,並將所有資產與其真正持有人連結起來。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