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呼籲沙烏地 勿將4名維吾爾人引渡中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8日呼籲沙烏地阿拉伯,不要將4名被拘留的維吾爾人引渡至中國。(圖/翻攝自YT@U.S. Department of State)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9 日訊】近日有消息傳出,有4名被關押在沙烏地阿拉伯的維吾爾人可能將要被引渡至中國,引起國際關注。對此,美國國務院也呼籲沙烏地阿拉伯遵守國際法,不要將弱勢族群遣返到可能讓他們面臨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的中共手中。

聯合國的「少數群體問題特別報告員」德雷瓦納和「宗教或信仰自由問題特別報告援」兩名獨立人權專家,在4月1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努爾買買提‧如孜(Nuermaimaiti Ruze)和艾米都拉‧外力(Aimidoula Waili)兩位維吾爾人自2020年11月以來被拘留在沙烏地阿拉伯。

兩位專家呼籲沙國不要將兩名維吾爾人引渡到中國,否則其人權可能會受到嚴重的侵犯。聲明表示,根據國際人權法和難民法,如果有充分理由相信某人在目的地國可能遭受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包括有關國家存在嚴重、公然或大規模侵犯人權的情況,各國有義務不將此人驅逐出境。

根據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報導,兩名維吾爾男子在面臨著被任意拘留、酷刑和虐待風險的環境下,於2016年離開新疆並前往土耳其定居。之後,兩人在2020年初基於宗教原因前往沙烏地阿拉伯。隨後在該年11月,當地警察在可能是中共領事團成員的中國公民協助下逮捕兩人,並在沒有適當法律理由和基本保障的情況下持續被拘留。

「保護衛士」4月4日再發布最新動態指出,如孜的前妻阿布拉・布赫里切姆(Abula Buheliqiemu)和她的13歲女兒3月31日在麥加附近被拘捕,且可能將會與前述兩人一起被引渡至中國。該事件的消息引起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的注意,各國議員們共同致函費瑟(Faisal bin Farhan Al-Saud),敦促沙國政府停止將4人遣返到中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也在18日表示,美國反對將世界各地的維吾爾穆斯林和其他少數的民族和宗教團體成員,在非自願的情況下送回中國。如果被遣返,這些人可能會被拘留,甚至遭受酷刑。美國將持續呼籲合作夥伴們遵守國際法所規定的義務,不要將弱勢族群引渡至可能讓他們面臨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