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資料庫釋憲案 立委學者籲爭取民眾最大利益

憲法法庭4月26日將對「健保資料庫釋憲案」進行辯論。 立委林靜儀19日偕多位醫界學者發表聯合聲明,指資料庫對生醫與基礎研發貢獻巨大,呼籲憲法法庭參酌各界意見爭取民眾最大利益。 示意圖。(圖/翻攝自健保署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9 日訊】憲法法庭4月26日將對「健保資料庫釋憲案」進行言詞辯論。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天偕多位醫界學者發表聯合聲明,指健保資料庫對生醫與基礎研發貢獻巨大,呼籲憲法法庭參酌各界意見,爭取民眾最大利益。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等人於民國101年間以存證信函向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表達,拒絕健保署將他們的個人全民健康保險資料釋出給第三者,用於健保相關業務以外之目的。

林靜儀今天偕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院長陳鋕雄、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吳俊穎、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陳保中、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邱弘毅舉行記者會。

林靜儀表示,過去許多專家學者利用「健保資料庫」國家大型資料庫研究研擬重要政策,反映資料庫應用不僅攸關台灣民眾健康,也對健康政策形塑,醫療發展有深遠影響;若釋憲案結果宣告健保資料庫無法使用,將嚴重影響台灣醫療健康發展。

林靜儀強調,參與全民健保不只是個人權利,還存在群體健康的義務,醫學和科學發展最基本的邏輯就是「知識屬於公眾」;若沒有健保資料庫,醫界和學界如何用「瞎子摸象」產出好的醫療服務和政策,目前規範已明確保障民眾個資,呼籲憲法法庭判決前審酌重要資訊和意見。

吳明賢透過聲明稿表示,法律有保障個人隱私的義務,但連規範最嚴的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都明定,符合公共利益、科學、歷史研究或統計即可使用,更何況一旦可識別化信息去除後,個資就不是個資,而是數據與資料。

吳明賢認為,台灣過去幾年健保資料庫使用在政府及學界規範把關及自律下,運作十分順暢,也未聞有任何弊端,法律固要防弊,但是亦要有興利目的,否則國家社會無法前進,受害仍是全民。

邱弘毅指出,使用健保資料庫有嚴格規定,且受高度資安保護,目前強調精準醫療,臨床試驗指引的落差與校正需要健保資料庫這類大資料庫來確認,呼籲各界應珍惜這麼好的資料庫。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