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極端防控今喊復工 外資加速「撤中」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9 日訊】謝謝分析師,中國上海、蘇州,3月開始的強制疫情封控,可以說是重創產業鏈,不少外商大為不滿,儘管現在中共當局急忙喊出復工,但外媒直指,中國經商正面臨的地緣政治風險,學者也觀察到,資金正在加速撤出中國。

上海、蘇州,控城管控重傷中國經濟,當局眼看衝擊過大,上海列出666家白名單企業,蘇州也列出1696家,當局強調要發放足夠的全國統一通行證,不得以等待核酸結果為由限制通行,被認為是在為封城下的經濟損失止血,企圖穩住珠三角、長三角供應鏈。

德國之聲(DW)中國分析師 Clifford Coonan(2022.4.16):「我認為企業正在重新思考他們如何採購產品。Covid疫情和當局強制清零政策的結合,還有對烏克蘭的戰爭,中國(中共)默認支持的方式,人們突然面臨地緣政治風險。」

不過中共當局嚴酷的疫情封控,早已經重創外商投資信心,資金走向更是明顯。

亞太區域發展暨治理學會首席經濟學家 邱志昌:「目前外資是覺得,有點改變了,外資的態度,兩年當中投進去的外資都沒有獲利,這點讓投資機構發現說,這可能其中有一些蹊蹺,目前(資金)撤出的情況會持續,金融帳方面從中國大陸慢慢的往外撤出。」

中國對產業監管打壓,堅持對疫情的清零政策,促使外資加速撤離中國,尤其俄烏戰爭,美國聯手各國經濟制裁,但中共當局不僅拒絕譴責俄羅斯,甚至喊出合作無上限,也引起外資警戒。

亞太區域發展暨治理學會首席經濟學家 邱志昌:「最近的烏俄戰爭之後,發現到說,西方世界的經濟制裁,對於經濟的影響似乎還比貿易戰爭還要強,這個一個狀況,就讓外商更感覺到說,讓外資覺得它要選邊站。因為美國已經講了如果中國是傾向俄羅斯的話,它也要執行經濟制裁。」

學者預估,資金出走成中長期趨勢。外媒報導,3月份短短25天內,外資就從中國市場流出95億美元,約新台幣2724.92億,創2014年以來,單月第二大流出紀錄。近期挪威多達1.3兆美元主權財富基金,已經將中國運動服裝巨擘踢出投資名單,顯然廠商、外資正在加速「用腳投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