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依賴中國稀土 德媒示警:恐帶來大麻煩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9 日訊】全球各國積極發展數位與能源轉型,當中,稀土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但這三十多年來,中國在全球稀土出口佔有壟斷地位。德國媒體近日就示警,歐盟在工業金屬和稀土方面嚴重依賴中國,可能會給歐盟帶來很大的麻煩。

電動車、能源轉型發展過程中,稀土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但這項加工技術被中國牢牢掌握30年。

英國稀土合金公司董事總經理 Ian Higgins(2021.05):「根本的挑戰,是中國完整、完全的主導地位。」

中國稀土出口量占全球的九成以上,德國媒體就示警,隨著數位與能源轉型加快,歐盟在工業金屬和稀土方面嚴重依賴中國,將會成為一大困境。

目前,歐盟對金屬進口的依賴程度高達75%到100%,而在關鍵的30種原料中,有19種主要由中國供應,其中一些原材料甚至幾乎被中國壟斷。去年年底,歐盟成立了歐洲工業原料聯盟(ERMA),建立完整原材料供應鏈,並將稀土作為重中之重,目標在當地創建稀土開採、加工,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外媒《Financial Times》(2021):「中國在市場的主導地位,使它能夠控制價格並向挑戰者施加壓力。北京的中國製造2025戰略是建立一個垂直整合的供應鏈,主導採礦磁鐵和高科技製造,像是電動車。但越來越多西方專家表示,這正是為何西方需要開始生產自己的稀土供應,還有驅動數位化時代的高性能永久磁石。」

其實早在2010年就曾出現,中共利用掌控原料做為政治籌碼的疑慮,當年,中國限制稀土出口,導致國際稀土價格大漲,隨即被美國、歐盟和日本告上世界貿易組織。而美國,從川普政府簽署行政命令,擴大美國境內稀土開採,再到今年二月,拜登政府宣布,加強稀土和其他關鍵礦物供應鏈,都是要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保障美國國家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