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申互防條約涵南海護菲軍 台擴太平島機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9 日訊】南海爭議海域,中共持續軍事化人工島礁。3月底,美軍與菲律賓舉行歷來最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兩國國防部長周一(18日)在華府會面,美方重申防禦條約範圍,包括在南海的公共船隻與飛機。同樣在周一,傳出台灣政府今年內完成延長南海太平島的機場跑道,未來將可起降主力戰鬥機。

美國和菲律賓3月28日起12天,在和台灣相隔巴士海峽的呂宋島,舉行年度「肩並肩」(Balikatan)聯合軍演,近9千軍人參與,聚焦南海的爭議海域。菲軍總參謀長說,這證明美菲「聯盟的深化」。

4月18日,美國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華府接待菲律賓防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會談深化國防合作,確認保障南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美方重申,在美菲共同防禦條約(U.S. Mutual Defense Treaty)下的承諾,也適用於菲律賓在南海的武裝部隊、公共船隻與飛機。

美方表示,本年度肩並肩演習,是歷來最大規模聯合軍演之一,其中包括對多項新作戰能力的演練。

美軍印太司令(John C. Aquilino)3月下旬帶媒體巡邏南海上空,指出中共建造的人工島礁,至少3座已被完全軍事化,威脅周邊活動的所有國家。

國家政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2022.04.13):「(菲律賓)5月9號要大選,如果沒意外應是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會當選。(美菲合作)這建設裡面非常有可能是包含,美軍重返菲律賓重駐蘇比克灣,這對中共來講就打擊非常大。」

在敏感的南海,台灣掌握的南沙太平島,(台灣媒體18日報導)據傳決定在今年完成工程,機場跑延長350公尺,總長度將達1500公尺,對補給與防衛都很有幫助,必要時對美國也有幫助。中華民國空軍(17日)回應媒體稱,純屬臆測,沒有評論。

台灣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王定宇:「這樣的長度就適合台灣,不管是C130運輸機、P-3C反潛機,或我們相關戰鬥機F-16等等可以起降。這樣子的建設能夠進行,也代表著台灣跟周邊國家或重要盟友,像是美、日、澳洲等等已有相當好的默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