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布與索羅門簽訂安全協議 澳洲:深感失望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證實,已和索羅門群島正式簽署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此舉引起美國與盟國澳洲、紐西蘭擔心,中共影響力將深入其傳統勢力範圍。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9 日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證實,中國已經和索羅門群島正式簽署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此舉引起美國與盟國澳洲、紐西蘭擔心,中國影響力將深入其傳統勢力範圍。

美國白宮昨天表示,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與國務院亞洲事務高階官員這週將就索中安全協議一事,訪問索羅門群島。

澳洲官員今天說,中方似是在白宮官員抵達索國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之前,搶先公布協議簽訂一事。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指出,政府對索中安全協議的簽訂「深感失望」,並將繼續設法進一步釐清協議內容。她也注意到,協議完成簽署後,是由北京政府出面宣布相關事宜。

潘恩今晚透過聲明稱:「我們擔心協議制定過程缺乏透明度,並注意到該協議可能破壞區域穩定。」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將在未來數天內,就索中安全協議發布聲明。

澳洲上週才派遣太平洋事務部長賽索嘉(Zed Seselja)出訪荷尼阿拉,希望勸阻蘇嘉瓦瑞不要簽署這項協議。

索羅門群島於3月透露將與中國建立夥伴關係,以對抗安全威脅並確保安全投資環境。但澳洲、紐西蘭、美國與部分太平洋島國都批評此舉將破壞區域穩定。

在遭到區域各方反對後,索國表示將不會允許中國在索羅門群島設立軍事基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