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一人住院全家倒!「共聘照服」緩解家屬負擔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0 日訊】台灣面臨高齡化及少子化的社會,只要家中有人生病住院,往往全家人生活步調大亂,家庭經濟收入也受到影響。台南奇美醫學中心,從2018年起辦理「住院病人友善照護--共聘照服模式」,希望能有效減輕家屬的負擔。

人最怕遇到病來磨!不僅病患痛苦,對家屬來說,也是經濟上的一大負荷,奇美醫學中心「共聘照服」模式,由一位照服員照顧4位病患,在2021年,病人、家屬及共聘病房護理師的整體滿意度達到百分之百。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病房護理長 廖麗怡:「最大的幫助是在於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其實應該來說,在南部地區的話,很多病人都是老老照顧比較多。那護理人員其實在照護的時候,不只照顧病人,也照顧就是旁邊照護的這個高齡陪病者這樣。」

根據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統計,2019年7月起至2022年3月底,使用共聘照護共計2萬5047人次。另外,醫院也建立「鐘點照服員」制度,聘請時間至少以兩小時為一單位,也可以延聘以1小時計算,讓家屬短暫喘息或是處理要事。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病房護理長 廖麗怡:「比如說在急診的病人,那他們有些病人家屬,他可能臨時就是病人臨時住院,家屬還來不及就是準備一些病人的生活用品甚麼的,或是他在(病患)急診的時候,他可能臨時需要外出辦一些事項,那病人又是相對比較需要有人在旁陪伴的。」

根據2017年調查,我國陪病文化,約66%是由家人輪流陪病照顧、約25%聘請專業照服員、其餘則由外籍看護工陪病照顧。另外,有75%上班族表示,曾因家人住院必須請假照護。共聘病房和鐘點照服員對於病患、家屬和醫護團隊來說,都有相當的幫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