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對俄天然氣依賴 義大利尋非洲替代來源

俄入侵烏克蘭後,義大利急著擺脫對俄天然氣依賴,外交部長等部會首長動身走訪非洲中部,盼能敲定新能源合約。總理德拉吉(圖)(Mario Draghi)期望能將安哥拉與剛果共和國列入取代俄的能源供應國清單。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0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義大利急著擺脫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外交部長等部會首長今天動身走訪非洲中部國家,盼能盡快敲定新的能源合約。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期望能將安哥拉與剛果共和國列入取代俄羅斯的能源供應國清單。義大利使用的天然氣中,約45%是由俄羅斯提供。

根據「義大利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17日刊登的訪問內容,德拉吉說:「我們再也不想依賴俄羅斯天然氣了,經濟依賴一定不能變成政治服從。」

他說:「分散供應來源是可能的解決辦法,且可在相對短的時間內執行,比我們一個月前預期的還快。」

德拉吉確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他派出外交部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與生態轉型部長辛格拉尼(Roberto Cingolani)代表出訪。他們今天將前往安哥拉首都魯安達(Luanda),明天訪問剛果共和國首都布拉薩市(Brazzaville)。

義大利能源巨擘埃尼集團(ENI)的執行長戴斯卡濟(Claudio Descalzi)將隨同他們出訪。

義大利領導人5月還可能訪問莫三比克。

在他們訪問中非國家前,義大利最近幾周剛與阿爾及利亞和埃及簽署協議。

阿爾及利亞目前是義大利第2大天然氣供應國,提供約30%的天然氣。

埃尼集團表示,到了2023年至2024年,與阿爾及利亞國營能源公司Sonatrach簽署的協議,可讓透過跨地中海管道(Transmed)運送的天然氣量「每年增加最多90億立方公尺」。

埃尼集團說,埃及協議可讓今年運至歐洲與義大利的液化天然氣量最多增至30億立方公尺。

義大利尋求購買或租賃兩個浮式儲存再氣化裝置(floating storage and regasification units),讓義大利進口更多液化天然氣。

然而專家警告,分散供應來源的費用並不便宜,預測將迫使政府對企業與家庭徵收更多稅金。

能源智庫諾米斯馬(Nomisma Energia)負責人塔巴雷利(Davide Tabarelli)說,羅馬適當地利用埃尼集團過去69年來在非洲建立的「良好關係」;在生產與儲存上,這家公司是非洲能源業的領頭羊。

但他跟法新社說,「要在短期內」取代俄羅斯天然氣的想法是「異想天開」。他說:「這個過程至少要花上2到3年。」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