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復興國內半導體 台積電設研發據點備受關注

日本在2021年度啟動國家項目「尖端半導體製造技術開發」,而台積電(TSMC)的加入使得該項目更受關注。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1 日訊】在疫情期間造成晶片短缺,促使各國建立半導體供應鏈,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在去年啟動國家項目「尖端半導體製造技術開發」,以確保日本國內生產的技術,台積電也加入該行動備受關注,去年台積電在日本茨城縣筑波市,興建「台積電日本3DIC研究開發中心」,對日本半導體發揮主角作用。

報導提到,「尖端半導體製造技術開發」該項目是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從2019年度開始推進的部分業務,以擁有最先進無塵室的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為基地,該研究所位於日本茨城縣筑波市,企業和大學在這裡研發邏輯半導體的製造技術。

半導體製造分為在矽基板上使用曝光設備等形成電路的「前製程」,以及分割後進行組裝的「後製程」。

具體來看,前製程方面,該項目致力於開發被稱為「奈米片」的最先進元器件技術,有消息認為2025年以後3D奈米片型將成為主流;後製程方面,該項目將確立縱向堆疊電路的技術。

受到日本政府力邀,台積電去年在日本茨城縣筑波市,興建「台積電日本3DIC研究開發中心」,興建研究用生產線,將與信越化學工業、住友化學等20多間日企共同研發最先進半導體技術,今年正式投入研發。

尤其是日本企業被認為在後製程上具有優勢,台積電感受到了日本的吸引力。日本方面則希望引進台積電,雙方的想法可謂不謀而合。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