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美國晶片本土製造 張忠謀直指高成本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1 日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接受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專訪,被問到美國力推的晶片在地製造,張忠謀說,這樣的高成本不符合美國利益,反觀台積電避開弱勢,把握台灣在晶片製造業的人才優勢,才得以躍升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

美國總統 拜登(2022.4.14):「這些所有供應鏈的要素,我們都需要在美國生產最終產品。」

上週,美國總統拜登再度喊話製造業在地生產,先前也通過晶片法案(Chips Act),將補助晶片製造商超過500億美元,強化美國半導體製造產業。不過14日,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受邀布魯金斯學會廣播節目專訪中指出,這樣的高成本,並不符合美國利益。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美國將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半導體的在地製造,但所有這些都將是非常高的成本增加,高單位成本,它將在世界市場上沒有競爭力。」

以台積電鄰近奧勒岡州市中心,位於華盛頓州的工廠25年的製造經驗為證,張忠謀表示儘管能獲利,但在美國製造晶片的成本,比台灣高上50%,該廠幾乎放棄擴建。張忠謀認為,美國的優勢在於有現成的頂尖IC設計人才,反觀台灣則很少,因此台積電才把握了在晶片製造業的人才優勢,躍升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

另外,張忠謀在訪談中,也罕見回應台海議題,表示如果發生戰爭,美國要擔心的將不僅僅只有晶片。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現在也有人指出,或許台灣不安全,當然這是一個議題,我不會假設有任何戰爭,但坦白的說,如果台海發生戰爭,那麼我認為美國要擔心的不僅僅是晶片製造的問題。如果真的發生戰爭,哦,天哪,我們要擔心的比晶片問題遠多得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