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台灣雷達受損 專家:美情報能助台攻共軍船團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1 日訊】烏克蘭擊沉了,以俄國首都為名號的莫斯科號軍艦,分析猜測可能得到美歐國家的情報支持。軍事專家(21日)分析,一旦中共在台灣海峽開戰、重創了台灣雷達,如果台灣獲得美國情報支持,大量飛彈就能持續鎖定打擊中共重要軍艦。

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據稱被烏克蘭兩枚二流等級的海王星飛彈擊中沉沒。

《遠見快評》時事評論人 唐靖遠:「擊沉遼寧號或山東號,恐怕遠遠沒有中共自己想像中的那麼難。」「俄烏戰爭是一次代差戰爭,基於情報和戰場感知的精確打擊,可以獲得以弱勝強、以小博大的戰爭效果。」

軍事專家揭仲分析,莫斯科號配備的雷達,對於雷達截面積較小的反艦飛彈,偵察能力比較差;如果當時沒有較新型的巡防艦護航,就暴露了這項弱點。或者另種可能,烏克蘭軍方不打開雷達,透過美歐情報掌握了位置,派出無人機做最後確認,發射飛彈。

(電訪音源)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 揭仲:「(莫斯科號的)電子反制設備,對方(烏軍)雷達沒打開,(俄方)就沒接到警告,有這種可能性,這現在也是現代作戰會用的方式。」

唐靖遠分析,依據烏軍的說法研判,可能採取了聲東擊西策略,還可能得到北約組織的情報支持、提供高精度引導。

那麼,換到台灣海峽的情境,揭仲說,一旦中共開戰,台灣的陸地雷達很可能會被第一波攻擊損害。如果使用美系軍備的台灣,得到美國情報甚至導引的支持呢?

(電訪音源)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 揭仲:「如果美國有給我們相關情報支援,特別是這些(共軍)重要船隻的位置的話,那台灣在陸地雷達受損、或雷達不開啟(以保護雷達)的狀況下,我們還是有能力,對中共的船團中重要目標攻擊。美國給我個區域,我就把雄三飛彈往那區域打,(雄三)飛彈本身的雷達會主動開啟,直接去找目標最大的船攻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