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修今年中國GDP至4.4% 全球通膨恐加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其對中國今年的增長預期進一步下調至4.4%,遠低於北京的目標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1 日訊】國際貨幣基金(IMF)下修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測至4.4%,遠低於北京設定的5.5%左右目標,主因是中共抗疫採取強硬的清零政策、廣泛封控影響經濟活動,加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加劇中國經濟壓力。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IMF在三個月內第二次下調其對中國經濟的增長預期,由於景氣逆行日益增強,外國券商也一直在下調對中國的GDP預測,先前上海的封鎖時間延長,3月經濟活動數據疲軟,增加前景的風險。

IMF稱,不斷加劇的經濟放緩可能會推升金融風險,因為從中國地方政府和房地產開發商,到家庭等債務負擔沉重的借款人,還債難度加大。一些中國官員還擔心,隨著經濟增速下滑,更多資金將流出中國,可能會使中國已經脆弱的金融系統更加不穩定。

過去幾年,中國吸引大量短期外國資本,但自今年年初以來,全球投資者從中國股債兩市撤出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例如今年3月份,全球基金通過陸股通機制拋售了價值逾70億美元的中國境內上市股票。

引發這種資金外流的因素是,中國與美國等正在升息以應對通膨的發達經濟體之間的利差正在縮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使外國資本加速撤離中國,因一些全球投資者擔心,中共的親俄外交政策立場可能使該國面臨更多地緣政治風險。

另外,IMF估計,今年通貨膨漲在發達經濟體將達到5.7%;發展中國家將達到8.7%。報告指出,通膨率將比之前預期的要「高得多」。受到價格壓力,許多國家的央行已開始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膨,但這將損害負債累累的發展中國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