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關注台海局勢 謝長廷安倍晉三受邀演講

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21日在東京舉辦一場以「台灣海峽危機與日本的安全保障」為題的演講討論會,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受邀主講。(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2 日訊】見烏克蘭局勢,日本民眾升高對台灣海峽局勢的關心。駐日代表謝長廷、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受邀演講有關台海危機與日本的安全保障。安倍重申美國應修改對台的曖昧戰略。

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今天在東京舉辦一場以「台灣海峽危機與日本的安全保障」為題的演講討論會,謝長廷、安倍受邀主講。

謝長廷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到底「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此一說法是否屬實,他認為,其中有相似處,例如兩者都面對強權,對手都擁有核子武器,軍力有差距等。

但兩者也有很多不同處,包括台灣位列第一島鏈,如遭受武力攻擊,美日同遭威脅,尤其日本更是面臨「存立危機事態」,美國有台灣關係法,要介入的話,有法律依據。

謝長廷在演講時指出,民主國家最重要的是建立不准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規範,不管在什麼區域、什麼時候都一樣,再小的武力威脅也要團結對應制裁。有此規範的話,台灣受攻擊時就能適用。

謝長廷在演講時指出,民主國家最重要的是建立不准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規範,不管在什麼區域、什麼時候都一樣,再小的武力威脅也要團結對應制裁。有此規範的話,台灣受攻擊時就能適用。(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在演講時指出,民主國家最重要的是建立不准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規範,不管在什麼區域、什麼時候都一樣,再小的武力威脅也要團結對應制裁。有此規範的話,台灣受攻擊時就能適用。(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他還指出,民主國家要加強結盟,中國、俄羅斯、北韓都擁有核子武器,而且互相支援,這些國家一旦結盟,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單獨對抗,可見民主陣營的結盟團結是非常重要的。

針對中國把攻擊台灣當做內政的問題,謝長廷在演講時說明,那是來自對台灣歷史及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文的曲解。過去很多民主國家為了避免刺激中國,不願面對討論,以致於積非成是。現在大家關心台灣安全,應該就此相關議題多做國際學術討論,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歷史和地位,增加台灣存在發展的正當性。

謝長廷在演講最後強調,台灣站在抵抗強權的民主第一線,不會主動挑釁,但也不會向武力屈服,如果台灣防衛失敗,那也意味民主陣營的失敗、民主歷史的倒退,如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所言:「那是全世界的國家都應該憂慮的。」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安倍今天在JFSS演講時針對烏克蘭與台灣的共同點與差異。他指出,共同點就是兩者都面對的國家都是軍事大國。此外,兩者面對的國家有同盟國,但自身沒同盟國,在對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情況下,很遺憾的是,安理會無法發揮功能。

安倍在演講時重申美國應修改對台的曖昧戰略,並強調對美日同盟而言,日本擁有打擊力、行使打擊力是絕對有必要的。日本不能在有緊急狀況時,僅請求美國出兵保衛日本。(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安倍在演講時重申美國應修改對台的曖昧戰略,並強調對美日同盟而言,日本擁有打擊力、行使打擊力是絕對有必要的。日本不能在有緊急狀況時,僅請求美國出兵保衛日本。(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安倍指出烏克蘭和台灣不同處是,烏克蘭是獨立國家,受世界公認,也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但台灣沒被大多數的國家承認是獨立國,也非聯合國的會員國。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很明顯的是違反國際法,但中國如果武力犯台的話,中國提出「為了確保領土完整性的行動」的說法的話,不被認為是違反國際法的危險性高。

安倍還指出,中俄的經濟力完全不同。這次譴責俄羅斯的多數國家,是否也會同樣譴責中國呢?亞非國家可能舉足不定。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要防止中國動武,日本該如何做是很重要的。

他表示,不僅是台灣與中國,日本與中國的軍事平衡大幅失衡,所以日本本身有必要多加努力。執政黨自由民主黨所提出的有關「戰略3文件」(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大綱、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的提案,記載著期待5年之內,日本的防衛費(國防費)能達國內生產毛額(GDP)占比2%。

安倍指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會員國都同意國防費達2%。為了和平與安定,每個國家都應依其規模承擔,日本也應這麼做才是。日本希望美國等許多國家增加軍事上的承擔,也因此,美國、英國、法國、加拿大、德國、荷蘭的艦艇等派遣到印度太平洋。

日本主張為了地區的和平穩定,需世界協助,但日本本身幾乎沒增加國防預算,勢必讓他國感到驚訝,且將淪為笑柄。

安倍說,為了改善軍事平衡,美日同盟以及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或是支持「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的志同道合國家都應展現對區域的承擔。在這之中,與中國如何取得平衡是很重要的。

安倍表示,美國決定對台灣採取「曖昧戰略」的當時是美國國力壓倒性的強的時候,採取曖昧戰略的話,台灣不強烈主張獨立;中國以和平解決為優先考量,這樣可取得平衡。但是現在情況已大幅失衡,美國應改變曖昧戰略,明確表示將防衛台灣。

安倍認為,如果要求美國那麼做的話,日本就會被要求要與美國一同因應。就法體系來說,日本有和平安全法制,足以因應。當台灣海峽有緊急狀況的話,無疑的,那將是日本的和平安全法上的「重要影響事態」。若有國家武攻美國的話,那就是和平安全法上的「存立危機事態」,日本有可能行使集體自衛權。

「敵基地攻擊能力」的問題在日本漸漸受到討論。安倍指出,不需僅限定基地,就北韓的情況來思考,北韓使用移動式彈道飛彈發射車(TEL),日本不可能全部予以擊潰,所以應瞄準中樞地帶。

安倍強調,對美日同盟而言,日本擁有打擊力、行使打擊力是絕對有必要的。日本不能在有緊急狀況時,僅請求美國出兵保衛日本。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