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與紐總理會談 兩國將商議擴大防禦合作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紐西蘭總理阿爾登21日在東京會談。雙方會後宣布,將商議擴大防禦和安全合作等議題,包括情報分享在內;兩國同時也就區域挑戰提出警告,隱隱劍指北京。(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2 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今天在東京會談。雙方會後宣布,將商議擴大防禦和安全合作等議題,包括情報分享在內;兩國同時也就區域挑戰提出警告,隱隱劍指北京。

阿爾登(Jacinda Ardern)為鞏固聯盟、強化疫情後的貿易而展開亞洲行,東京為其中一站。

綜合法新社與共同社報導,日紐在聯合聲明中,重申針對多項議題的共同既定立場,包括兩國共同反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及對區域威脅表示關切。

岸田在與阿爾登會談後告訴記者:「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永遠不能被容忍。」

岸田表示:「日本與紐西蘭強烈反對在任何區域的這類企圖,包括在東海與南海。」但他與阿爾登皆未直接點名北京。

岸田還說,「我們就加強兩國戰略夥伴關係以及產生具體成果,進行了坦率討論」,並宣布兩國決定「開始商談安全與防禦領域的協議」。

雙方在聯合聲明中,示警「日紐共享的基本價值與原則面臨的挑戰加劇」,同時重申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兩國也決定啟動「情報保護協定」締結談判,以使交換機密訊息成為可能。

紐西蘭與澳洲、美國、英國、加拿大共同組成情報分享組織「五眼聯盟」(Five Eyes),日本非其中一員。

但日本為抗衡中國,已致力強化與其他聯盟的關係,包括與美國、印度、澳洲進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Quad預計下月在日本召開峰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