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俄國警告 芬蘭9成國會議員支持加入北約

芬蘭國會議員代表團21日表示,芬蘭2百位國會議員中有180位支持芬蘭加入北約,並表示芬蘭無論如何都會申請加入北約。圖為芬蘭議會大廈。(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2 日訊】瑞典晚報(Aftonbladet)報導,芬蘭國會議員代表團今天表示,芬蘭2百位國會議員中有180位支持芬蘭加入北約,並表示芬蘭無論如何都會申請加入北約。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芬蘭民間與政壇針對長期以來的「軍事不結盟」政策出現戲劇性轉變。芬蘭20多年來支持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比率維持在2成到3成左右,但近日受到俄烏戰爭影響,民調顯示支持度暴增到6成以上。

芬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代表團21日到瑞典國會與國防外交委員會會面,會後芬蘭國會議員圖米優亞(Erkki Tuomioja)接受瑞典晚報訪問表示,「芬蘭國會大多數議員支持加入北約,這是確定的」。

芬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赫拉阿荷(Jussi Halla-Aho)表示,這是芬蘭歷史上首次出現壓倒性民意支持加入北約,但做最後決定的程序還沒走完。是否加入北約,對芬蘭和瑞典來說都是關乎意識形態與現實的問題,芬蘭沒有像瑞典那麼久的中立傳統,所以彈性相對大一點。

根據報導,估計芬蘭國會2百位議員中有180位同意加入北約。

瑞典國會議長諾倫(Andreas Norlen)表示,芬蘭國會代表團的訊息很清楚,芬蘭將會加入北約。他認為,瑞典跟芬蘭最好在春季時做出同樣決定。

圖米優亞表示,芬蘭希望不管最後決定為何,都能看見瑞典也能同時做出相同決定,若兩國的決定不能同步,會是很大的不幸。

赫拉阿荷認為,芬蘭民眾會很歡迎瑞典跟芬蘭在相近的時間點做出相同的決定。

俄羅斯外交部日前警告,一旦芬蘭和瑞典加入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將招致「後果」。俄羅斯總統蒲亭親信、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也警告,倘若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俄國將必須鞏固波羅的海地區防禦,其中包括部署核武。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