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廢蚵殼暫置場 嘉義東石「點蚵成金」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2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農業廢棄物導向循環經濟,嘉義縣沿海東石鄉、布袋鎮是台灣重要的蚵仔產地,但產生的廢蚵殼無處堆置利用,長期汙染環境,嘉義縣長翁章梁在世界地球日這天,頒發許可證,給全台首座廢蚵殼暫置場的業者,並邀請環保署及協作企業分享成果。

全台灣有12萬噸的蚵殼,其中大約有70%都在嘉義縣,因為這些蚵殼長期沒有地方堆置,常常造成環境衛生的問題。2年前嘉義縣政府輔導業者設置合法暫置場,做好相關污染防治設施及督導其後續營運管理,終於在今年頒發出全台灣第一張廢蚵殼暫置場的許可證。

廢蚵殼處理業者 戴森泰:「我真高興啊,縣長就很熱心、要解決東石鄉這些蚵殼、這些髒亂在這些社區很髒亂,他幫忙解決(蚵殼)出來外面這裡,社區就變得很清潔乾淨就對了。」

嘉義縣長 翁章梁:「50年沒辦法解決的蚵殼問題,我們一群人共同完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今天可以說是在世界地球日,那是一個非常值得紀念的日子,也是我們突破讓蚵殼可以妥善循環經濟再利用。」

環保署副署長 蔡鴻德:「以後這個養蚵的一個廢棄物蚵仔殼,它就有去處可以把它去化掉,不會再堆積在我們的環境裡頭,造成一些環境的髒亂。」

嘉義縣環保局表示說,蚵殼本身是碳酸鈣,擁有很多再利用的價值。因此讓蚵殼先有一個合法的暫置場,然後就可以提供給中、後端廠商循環再利用。

中間再利用處理機構業者代表 巫信瑩:「用牡蠣殼粉來取代沙子,然後去跟水泥做混合,做成3D列印漿體,然後列印出各種各樣造型的物品。」

後端業者代表 林姿伶:「磨碎的蚵殼?燒以後,會有抗菌的效果,那這個殼粉的天然的抗菌效果,我們的客戶就可以拿去、添加在這種塑膠的鞋子裡面。」

生產端業者代表 呂淑珍:「這個鞋子原本我們就是做跑步拖鞋,那現在就是加了蚵殼粉之後,它就可以達到一個防疫的效果,可以抗菌也可以防疫。」

透過循環經濟體系,有業者已經將廢棄的蚵殼再製成蚵殼粉、飼料、肥料、工藝用品、肥皂、寵物用品、3D列印基材、高級運動鞋及服裝等,嘉義縣政府希望可以讓「垃圾變黃金」,創造一個與眾不同的海洋廢棄物循環經濟典範。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