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愛心募資逾2億 基輔市長邀吳釗燮戰後訪問

民間愛心募資逾2億 基輔市長邀吳釗燮戰後訪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2 日訊】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與烏克蘭首都基輔市長克里契科視訊通話,宣布轉贈台灣人民募捐的300萬美元予基輔市,另提供烏克蘭當地6所醫療機構500萬美元,總計800萬美元(約合2億3418萬台幣)。

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表示感謝,他期盼戰爭儘快結束,戰後樂願邀請吳釗燮訪問基輔,並親自作陪導覽重建後的家園。吳釗燮則推崇克里契科做為職業拳擊手的奮戰精神,在抗俄過程中展露無遺,台灣人民深受感動與啟發。

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吳釗燮今天與克里契科視訊通話,除表達台灣人民對烏克蘭人民遭逢無情戰火的誠摯關心與慰問,代表台灣捐贈800萬美元,以直接協助烏克蘭境內遭受戰爭危害的烏國人民,減輕戰爭帶來的苦難。

克里契科回應指出,俄國入侵烏克蘭絕對是戰爭行為,而非所謂「特別軍事行動」;俄軍不僅射殺烏方軍事人員,並殘酷殺害平民,包括手無縛雞之力的孩童及婦女,因此深信,烏克蘭的奮勇抗俄,不僅攸關區域及全球和平,更是為了捍衛全球的民主自由價值而戰。

克里契科表示,烏克蘭呼籲國際社會嚴厲譴責並全面制裁俄羅斯,只有俄國最後一個士兵離開烏克蘭後,和平才能真正開始。克里契科強調,烏克蘭一直是愛好自由和平的民族,願與全球民主夥伴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及人權等共享價值,寧願戰死也不願屈從;烏克蘭至為感謝台灣政府與人民的溫暖支持,烏克蘭人民對台灣的愛心與善舉將永遠銘記在心。

吳釗燮指出,今年2月24日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不僅對烏克蘭人民造成巨大傷害,也對國際秩序與民主社群造成嚴峻威脅。台灣與烏克蘭同為民主理念相近夥伴,也同樣站在抵擋威權主義擴張的前線,台灣樂願同舟共濟,發揮人道關懷,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

外交部指出,台灣自俄烏戰事爆發以來,持續以實際行動支持烏克蘭,不僅在戰爭爆發之初,立即透過波蘭戰略儲備署(RARS)運送27公噸醫療物資,分贈波蘭及烏克蘭境內亟需幫忙的烏國人民,另於3月17日啟運由台灣民眾自動自發、慷慨捐贈的650公噸的人道救援物資,並透過斯洛伐克與波蘭等鄰近國家快速運達烏克蘭。

外交部另透過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成立專戶,提供民眾愛心捐款管道,獲得踴躍響應,一個月內即募集近新台幣9.4億元(約3300萬美元)。除上述對基輔市及烏國醫院捐贈外,台灣已分配並陸續撥付超過2000萬美元,提供烏克蘭鄰近國家,如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及波海三國等,協助安置流離失所的烏克蘭難民。

吳釗燮重申,台灣政府及人民同樣面對海峽對岸威權政體的高度威脅,因此對烏克蘭目前面臨的處境感同身受。台灣人民熱烈踴躍捐輸物資及金錢,藉此表達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