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看漫畫時光 台史博「記憶中畫格世界」開展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23日起推出主題特展「記憶中的畫格世界–漫畫在台灣」,帶領民眾一同重溫多年前躲在棉被看漫畫的時光。(圖/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3 日訊】漫畫曾陪伴很多人成長,甚至有人年過半百還在看漫畫及買漫畫,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今天開展「記憶中的畫格世界─漫畫在台灣」,讓人重溫多年前躲在棉被看漫畫的時光。

台史博「記憶中的畫格世界─漫畫在台灣」特展今天下午開幕,同時請來台南應用科技大學COSPLAY同好研習社,以4部動漫作品設計舞蹈演出,勾起大家對漫畫的回憶。

「記憶中的畫格世界─漫畫在台灣」特展分為5大單元;「百年前開始看漫畫」讓大家知道台灣人從日治時期就開始從報紙及雜誌汲取漫畫養分,幽默的漫畫作品中,包括描寫台灣風土人情者,也有回應戰時帝國主義的創作。

「在租書攤遇到武林高手」可看到戰後進入台灣漫畫第一波高峰,擠在租書攤看漫畫是許多人的共同回憶,兒童雜誌、本土漫畫大量出版,前輩漫畫家劉興欽、游龍輝、葉宏甲、蔡焜霖等人紛紛投入漫畫產業。

「從漫畫看世界」則呈現1950年代起,各家報社陸續引進歐美漫畫,小亨利、白朗黛、史努比、加菲貓等成為家喻戶曉的角色;但1960年代因漫畫審查制度對本土漫畫出版造成莫大打擊,盜版日本漫畫開始進入台灣市場,今日看來啼笑皆非的翻譯名稱或塗改方式,卻也成為特定時空讀者記憶的一部分。

「我們一起看的漫畫雜誌」是1990年代起市場出現的豐富漫畫雜誌,讓人有機會看到更多元的漫畫作品。

「漫遊數位宇宙」展出2000年以後隨著網路和數位科技發展,漫畫閱讀媒介逐漸從紙本轉向數位媒體,條漫、各種網路平台和社群平台,是現在年輕人主要接觸漫畫的管道,也打開漫畫製作和閱讀體驗的可能性。

「記憶中的畫格世界─漫畫在台灣」特展,即日起至10月10日,展期近半年。東吳大學圖書館館長李宗禾、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校長黃宗成表示,漫畫擁有對跨世代台灣人的重要影響與價值,相信台灣漫畫文化、產業及出版將有更好的發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