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暗示5月再升息 道瓊狂瀉 引經濟衰退擔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3 日訊】力抗通膨,美國聯準會採用「升息和縮表」雙管齊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並暗示,今年內將多次升息2碼,顯示政策立場已「全面轉鷹」。週五,美股四大指數狂瀉,道瓊崩跌981點,創一年半來最糟表現。不過,美國財長葉倫受訪表示,她並不預期經濟會衰退,強勁的就業市場是衡量經濟健康狀況的更好指標。

美國3月通貨膨脹率已達到8.5%,比2月的7.9%再上漲0.6%(Inflation Rate);而美國聯準會的通膨目標是2%。

美聯儲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4月21日與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等人參與一場討論會。鮑爾表示,央行在5月份政策會議上將討論加息0.5個百分點;50個基點的加息幅度將是2000年以來的首次。

當前美國物價處於40年來的高點。為穩定物價、控制通膨,聯準會3月中旬已將利率從接近零的水平上調25個基點。

聯準會主席 鮑爾:「使用我們的工具來恢復 2% 的通膨率。使用我們的工具讓需求和供應恢復同步,這樣通膨就會下降,而且這樣做不會有經濟放緩和衰退。」

另外,為控制通膨,聯準會還將在6月啟動縮減9兆美元資產負債表計劃。

鮑爾表示,美國經濟今年將再次強勁增長。

不過,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政策制定部副主任拉赫曼(Desmond Lachman)表示,要把通膨減少4-5個百分點而不出現經濟衰退,美國沒有先例。

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政策制定部副主任 戴斯蒙德·拉赫曼(Desmond Lachman):「我的預期是,我們將經歷一場比戰後時期的正常衰退更嚴重的衰退。但它不會像2008年金融危機那麼糟。」

拉赫曼認為,目前已經浮現的幾個因素疊加作用,都在促成經濟衰退的發生。

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政策制定部副主任 戴斯蒙德·拉赫曼(Desmond Lachman):「由於聯準會多年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導致很多金融市場發生了資本配置錯誤。 我們的股票市場價格看起來非常高,我們的房價看起來很高,我們在新興市場經濟體中遇到了問題。」

今年11月美國中期選舉,是考驗拜登政府首個執政任期的大考,現在,聯準會對貨幣寬鬆政策猛踩煞車,白宮也正想盡辦法要阻止通膨飆升的勢頭,試圖推遲經濟衰退的發生。

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政策制定部副主任 戴斯蒙德·拉赫曼(Desmond Lachman):「政策現在才開始收緊,(通膨)多少在放緩。但真正的衰退可能發生在今年年底、2023年初。」

受烏克蘭戰爭的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將大幅放緩。該組織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從1月份的4.4%下調至目前的3.6%,降低0.8個百分點。

另外,鮑爾當天也指出,美國勞動力市場的供需失衡日益嚴重。一些經濟學家擔心,這可能會引發工資-物價的螺旋式上升,隨著工人要求更高的工資,通膨也將上升。

新唐人記者李蘭 Steve Lance紐約-華府聯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