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風帶來豐沛水氣 嘉義下起手掌大冰雹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3 日訊】受到西南風帶來水氣的影響,從(4月23日)凌晨開始,嘉義不但下起了狂風暴雨,早上甚至下起了冰雹,成了居民一早的起床號。氣象局就說,這是台灣在春、夏季對流發展旺盛時,劇烈天氣下的產物。主要是水氣造成大氣環境不穩定所導致的狀況。

一大早滂沱大雨伴隨著陣陣物體掉落聲響,民眾紛紛出來查看,發現外頭下起冰雹。

中央氣象局嘉義氣象站 李姓技士:「(水氣)跑到比較冷的地方,水氣凝結,凝結之後它就會潛熱釋放,它就對流胞越長越多,越來越劇烈,只要很劇烈的對流胞,都有機會下(冰雹)。」

民眾撿起地上冰雹,幾乎快要跟自己的手掌一樣大。也有民眾拍到,遠方一條長條雲系有如巨龍,下起瀑布雨勢。而在玉山觀測站,在早上8點40分左右,也觀測到冰雹。受到西南風帶來大量水氣,4月23日凌晨開始,民眾就拍下嘉義朴子颳起風暴雨,連活動棚架都被吹倒。而高雄地區深夜不停的打雷閃電,也驚醒了不少睡夢中的居民。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趙竑:「季風比較偏向是南風到西南風,隨著西南風逐漸地把水氣,帶到台灣附近,其實台灣今天整天的對流性降雨,都比較明顯,從雷達回波上大致上也可以看到,水氣比較多的地方,大致上是維持在中台灣這個區域。」

根據氣象局觀測,太保、布袋、東石等地,4月23日已經下了超過150毫米的雨量,更持續針對雲嘉南四縣市,發布豪雨或大雨特報。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趙竑:「不過到了晚上之後,慢慢的環境轉乾之後,各地就會回到屬於多雲到晴的天氣,至於在溫度的部分的話,在東半部地區的高溫,大約是落在28~29度,西半部則是31~32度,感受上是比較悶熱的。」

不過下半天過後,水氣漸緩,晚間就會轉成多雲到晴的天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