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侵烏前持續增強軍備 2021全球軍事支出創新高

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報告,雖疫情衝擊經濟,各國仍擴增軍備,去年全球軍事支出增0.7%。 研究人員說,2021年全球軍事支出攀升,軍事支出再創紀錄。圖為F16C戰機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5 日訊】研究人員今天說,2021年全球軍事支出又見攀升,隨著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前持續增強軍備,全球軍事支出再創紀錄,預料這個趨勢會繼續下去,尤其是在歐洲國家。

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SIPRI)報告,儘管疫情衝擊經濟,世界各國仍擴增了他們的軍備,去年全球軍事支出增加0.7%。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羅培斯達席瓦(Diego Lopes da Silva)告訴法新社:「2021年軍事支出是連7度增加,來到2.1兆美元,是我們看過最高的數字。」

俄羅斯的軍事開銷則增加2.9%,來到659億美元,是連3年成長。

羅培斯達席瓦說,防衛支出占俄國國內生產毛額(GDP)4.1%,「比世界平均高出許多」,也讓莫斯科成為全球第5大軍事支出國。

石油和天然氣的高營收有助俄國提高軍事支出,羅培斯達席瓦並指出,俄國的軍事支出在2021年底前急遽增加,「當時正是俄國沿著烏克蘭邊界集結軍隊,在(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前」。

羅培斯達席瓦說,由於西方反制俄國侵烏而對俄施加制裁,目前還難以預料俄羅斯能否維持軍事支出。

2014年俄國兼併克里米亞時也遭制裁,但因那時能源價格下滑,難以評量制裁本身的效果。

「現在…我們有更嚴格的制裁,那是一定的,但能源價格也較高,有助俄羅斯維持那個程度的軍事開銷。」

另一方面,克里米亞遭俄國兼併以來,烏克蘭軍事支出增加了72%;儘管2021年軍事支出減少逾8%,來到59億美元,仍占烏國國內生產毛額的3.2%。

而隨著歐洲緊張情勢升高,也有更多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提高軍事支出。

去年北約有8個成員國軍事支出達國內生產毛額的2%,較前1年少1個,但仍比2014年的僅2個高出許多。

羅培斯達席瓦表示,預期歐洲的軍事支出會持續成長。

軍事開銷高達8010億美元、傲視全球的美國,2021年軍事支出卻逆勢減少了1.4%。

過去這10年美國研發開銷增加24%,武器採購卻減少了6.4%。

2021年研發與採購都有減少,但研發的減幅沒那麼明顯,凸顯美國重點放在「次世代技術」上。

中國軍事支出約2930億美元世界第2大軍事開銷國,增加了4.7%,是連續第27年增加。

中國擴軍也刺激了區域鄰國提高軍事預算,日本軍事開銷增加70億美元,增加7.3%,是1972年以來最高的年增幅。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