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股市暴跌13% 交易再次叫停

斯里蘭卡證券交易所為防止市場崩盤,中斷交易兩週,25日試探性重新開盤,卻暴跌近13%,股市交易再次叫停。 斯里蘭卡深陷政治及經濟危機,圖為24日大學生在斯里蘭卡總理官邸外抗議。(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5 日訊】斯里蘭卡證券交易所為防止市場崩盤,中斷交易兩週,今天試探性重新開盤,卻暴跌近13%,股市交易再次叫停。

深陷危機的斯里蘭卡正全力對付自1948年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連月來經常停電,食品和燃料嚴重短缺。

自今年1月以來,可倫坡股市已下跌近40%,過去1個月斯里蘭卡貨幣兌換美元的貶值幅度也差不多如此。

在為期一週的新年假期以及接下來5天因政府升息並暫停償還510億美元外債而停止交易之後,今天是可倫坡證券交易所第一天開市。

股市標準普爾(S&P)指數在開盤1分鐘內即大跌7%,超過觸發自動停止交易半小時所需的5%。

股市稍後短暫恢復交易時繼續快速下跌,促使市場宣布今天剩餘的時間停止交易。

斯里蘭卡官員上週在華盛頓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就紓困事宜進行談判,唯官方消息人士稱,IMF並無立即提供緊急金援的打算。

一位財政部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可倫坡現在寄望於印度、中國和日本能提供進一步協助,讓斯里蘭卡免於破產。

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破壞旅遊業和海外匯回款等重要收入,導致斯里蘭卡無法為必要進口提供資金,經濟開始崩潰。

公用事業部門無力支付燃料費用,每天實施長時間停電以限制電力供應,人們為購買汽油和煤油,一早便在加油站大排長龍。

醫院缺乏重要藥品,政府已呼籲海外公民捐款,而創紀錄的通貨膨脹使人們日常生活更加艱難。

率代表團與IMF談判的斯里蘭卡財政部長薩布里(Ali Sabry)上週曾警告,經濟情勢可能進一步惡化。他告訴記者:「情況好轉前會變得更糟,未來幾年會很痛苦。」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