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陽能板現斷炊!特斯拉等美企求助台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5 日訊】美國為了保障國內的太陽能板產業,對中國實施關稅措施,但中國廠商卻長期透過東南亞「洗產地」規避關稅。在美國發動嚴格調查後,不少美企包括特斯拉傳出向台灣廠商求援,這是否將成為台廠重返國際市場的一大機會?帶您了解。

美國積極發展能源轉型,當地市場高度仰賴東南亞進口太陽能板,不過中國太陽能廠為了規避美國關稅,長期透過東南亞「洗產地」,引起美國關切,發動嚴格調查!在供應鏈出現缺口之際,傳出特斯拉等美國業者急著向台灣模組廠商求援。

太陽能電廠公司董事長 陳坤宏:「台灣有一些台廠已經有做這樣的一個布局跟準備,但我的觀察是,倘若台灣台廠沒有辦法在短時間之內,或是說在短中期規劃一個擴廠準備的話,其實這個訂單可能也是看得到吃不到,最終也是要看(美國)最後的價格跟交期,那台灣台廠的產能不能跟得上也是個很大問題。」

聯合再生表示「有足夠產能因應國際客戶需求,目前緊盯海外市場變化。」元晶也證實「近期確實有不少美企上門洽談支援模組需求,但出貨量與價格都還沒有定案。」法人認為,元晶、聯合再生與茂迪產能相對大,將是未來台廠重返國際市場的主要先鋒。

太陽能電廠公司董事長 陳坤宏:「其實台灣的模組廠商有很好的利基,就是說你怎麼樣把七八年前,我們辛苦建立的太陽能上中下游的供應鏈重新把它建置起來。早期模組製造,從最上游的Polysilicon的製造,都有做相對應的布局,但是因為沒辦法抵抗中國大陸的低價傾銷,所以台灣的上游供應鏈,其實很多公司都收起來了,看到美國這樣的需求,肯定是個機會,但是要觀察是說,它是不是夠強勁,而且它是不是能夠持續個好幾年。」

台廠是否將在明、後年展開新一波的擴產計畫?有沒有機會重啟過去幾年往上游布局的決定,陳坤宏認為,美國廠商的需求面,將是影響台廠做更大規模投資的一大決策因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