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設立瑞典之家提案 :已排入國會議程

歐洲司長陳立國(圖) 說,瑞典訪團來台時對台灣的留下深刻印象,認為台瑞關係不只經貿,瑞典議員返國後即刻在國會提出設立瑞典之家的決議案, 以深化關係,該案目前已排入瑞典國會議程,近期將表決。 資料照。(圖/翻攝自Taiwan In Belize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6 日訊】瑞典國會訪團日前來台時透露,擬比照瑞典駐美大使館所在的代表性建築,推案在台設立「瑞典之家」。外交部今天表示,瑞典議員返國後立即提案,目前該案已排入瑞典國會全院議程,近期將表決。

「瑞典國會議員與歐洲議會議員訪團」14日訪台時在記者會透露,瑞典外交委員會將在兩周內提案,把瑞典駐台北代表處更名為「瑞典之家」,擴大瑞典在台灣的外交工作,讓瑞典在台灣駐館「不只是一個經貿辦事處」。

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歐洲司長陳立國表示,瑞典訪團來台時對台灣的友誼留下深刻印象,認為台瑞關係不只經貿,瑞典議員返國後即刻在國會提出設立瑞典之家的決議案,以深化台瑞關係,該案目前已排入瑞典國會全院議程,近期將表決。

陳立國並指出,台灣已收到立陶宛有意在台灣設立代表處的申請,目前一切進展順利,正在等待立陶宛擇定在台辦公地點,以及完成派駐人事甄選,期望能盡快跟大家分享好消息。

瑞典駐美大使館位在美國華盛頓特區一棟名為「瑞典之家」(House of Sweden)的建築,瑞典大使館、冰島共和國、列支敦士登公國駐美外交使團、以及瑞典商業代表處都入駐其中,是瑞典在全球最具象徵性的外交建築之一。

瑞典國會副議長呂謝婷(Kerstin Lundgren)在訪台記者會時曾表示,她是此案發起者之一,該案已獲得外委會跨黨派多數議員通過;雖然最後決定權在瑞典政府,但瑞典國會盼藉此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瑞典作為主權國家,有權詮釋何謂一中原則,就我們的觀點,更名瑞典之家沒有違反一中原則」。

瑞典議員艾勒斯(Lars Adaktusson)在訪台記者會表示,在台設立瑞典之家將讓瑞典駐台單位不再只是一個經貿辦事處,「台瑞雙邊關係是台灣與瑞典之間的議題,其他國家不容置喙」。

瑞典議員魏馬可(Markus Wiechel)在訪台記者會說,他以代表民主黨與該案提案者之一的身分認為,透過設立瑞典之家,是要凸顯把台灣視為主權獨立國家,而非中國的一個省分。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