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撤離中國規模創紀錄 美媒析三大因素

由於中國政治和商業的雙重風險,再加上其它國家利率上升,海外投資正以前所未有的規模撤離中國。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6 日訊】

根據CNN報導,由於中國政治和商業的雙重風險升溫,再加上其它國家利率上升,海外投資正以前所未有的規模撤離中國。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最新數據顯示,中國3月外資流失175億美元(約新台幣5120億元),創歷史新高,流出中國的資金包括112億美元債券,其餘則為股票。

總部位於美國的IIF稱,這種海外資本外逃是「史無前例的」,因為同期其它新興國家沒有發生類似的資金外流。另外,來自中共官方的數據還顯示,近幾個月外國投資者「創紀錄」拋售中國國家債券。

根據中共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的數據,2月份海外投資者淨減35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568億元)的中國債券,這是有記錄以來最大的月度減持。3月份更是加速拋售,全部投資者創下拋售52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329億元)的新高記錄。

CNN引述分析指出,外資逃離的主要原因是中共支持俄羅斯侵烏、野蠻封控防疫、打壓民企等等,令投資中國的風險大增。外資大舉撤離的同時,中國私募股權基金吸引的外資也在大幅下降。

根據總部位於倫敦的投資數據公司先秦(Preqin)的數據,今年第一季度,籌集美元投資中國的基金,只吸引到14億美元,比上季度下降70%。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助理、瑞銀前首席經濟學家喬治•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表示,「中共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顯然是資本離開的催化劑。」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馬丁•喬曾帕(Martin Chorzempa)認為,中共在俄烏衝突上模稜兩可的態度,讓投資界感到緊張,這讓人擔心如果中共幫助俄羅斯,(中企)就可能會成為制裁的目標。

但地緣政治緊張並不是資本外流的唯一原因,美國加息和中共嚴酷的疫情「清零政策」,也同時讓投資者感到恐懼。

上海和其它主要城市的「清零政策」不斷升級,嚴重打擊了經濟增長和供應鏈,這導致中國經濟在3月份急劇放緩,消費在一年多來首次下滑,而31個主要城市的失業率飆升至歷史新高。

隨著這些擔憂的加劇,一些基金經理和分析師開始質疑他們是否應該在中國投資,總部位於上海的私募股權投資公司開元資本的董事總經理西爾弗斯(Brock Silvers)表示,「隨著對其基本可投資性(產品)的疑慮增加,中國正看到大量外國資本外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