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花藝術節重現「三把頭」 體驗傳統客家美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7 日訊】「三把頭」是昔日客家婦女的傳統裝扮,屏東六堆地區,早年每個客家婦女都有這項綁髮絕技,但隨著時代變遷,這項技藝已不復見。屏東縣政府,上周末(23日)舉辦盤花藝術節,現場除了有梳客家髻鬃和盤花創作體驗外,也讓民眾穿上藍衫,搭上時光機,復古一下!

身穿客家藍衫,頭頂俐落「三把頭」,這是六堆客家婦女最具代表的形象,從梳髮髻中,也展現了客家婦女端莊勤儉的樣貌。

民眾:「現在的人也都燙頭髮,沒有再梳頭髮了,除了說90幾歲阿婆才還有啦,所以我覺得很興奮,我也想說來綁一下。」

民眾:「可以回到就是復古的那個客家的樣子。」

「三把頭」是早年六堆客庄婦女必備的梳髮技藝,不僅從髮型就可知道這個女孩是否結婚了,而且髮髻越大,就代表是富有人家。

屏東科技大學時尚系研究生 吳宣誼:「一 二 三那等於就是3把頭,那3把頭就是已婚的表現,在當時,那如果是2把的話,就沒有這個紅色的,它就只有這樣子,那個就是2把就是未婚。」

屏東客家事務處處長 陳麗萍:「三把頭,它不是只有一個所謂的髮藝的設計而已,這真的是一個拾回我們以往的記憶。」

活動現場,還有盤花藝術教學,將各式花材以堆疊形式,展現客家人敬天惜物的精神,也發展出屬於客家文化的獨特花卉美學。

民眾:「就是發揮了客家勤儉的特性,就是把客家人的精神發揮到這個盤花上面,覺得非常的棒!」

盤花老師 陳紹梅:「客家盤花呢就是利用我們家裡門口的花材,來疊成的盤花,來供奉我們的神明。」

陳麗萍處長表示,結合大專院校技職教育,透過民眾手作盤花、髻鬃復古裝扮體驗,希望把傳統客家的美學技藝找回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方雅嫻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