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失智共同照護 早期診治最重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7 日訊】台灣預計2025年,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除了面臨長者失能問題外,失智症人口也呈現快速增加的趨勢。奇美醫學中心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結合社區來共同照護失智症長者,減輕家屬經濟和精神上的負擔。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週二(26日)舉辦一場失智照護講座,邀請到必須同時照護70歲失智父母的案主現身說法,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

失智症患者家屬:「其實一開始是因為發現我媽媽就是開始會囤積一些東西在家裡面,然後東西是越堆越多。到最後就發現這些東西就是一直都放在家裡都出不去,越堆越多。」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楊勝翔:「他假如判斷力變差;或是說他對於本來有興趣的事情變得興趣缺缺;或是說他開始重複地問一些問題或重複在講一件事情的時候;或是說他對學習新的事物產生困難的時候,如果有這類狀況的話,我們就是要及早帶來就診。」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南市2022年失智人口數將達到2萬6千多人,照護失智患者對家屬是一項沉重的負擔。醫師表示,早期發現診治很重要。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楊勝翔:「藥物治療只對阿茲海默症、還有某些巴金森氏症合併失智症的病人會比較有效,其他的失智症還是以非藥物的治療為主。針對各種認知方面的治療,還有一些復健,復健是幫助他適應生活。」

失智症患者家屬:「很感謝就是「失智共照」這邊也給我很多的建議跟幫忙,甚至鼓勵我帶他們去失智據點或者是日間照顧的機構。」

醫師指出,目前失智症無法治癒,但是透過藥物與非藥物治療,再搭配社區失智據點或是日照中心的照顧,能延緩和改善病人的症狀,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並減輕家屬的負擔。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